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20 14:00    来源: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北京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机制。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强化统筹协调。局分管领导深入业务领域强化落实、具体指导,建立“局领导抓总-综合部门牵头-业务部门落实”三级协同联动工作机制,有效促进局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落实、依法依规开展。

  二是主动公开工作依法合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公开要求,健全以市民服务热线、部门电话、政府网站等为支撑的政务咨询服务体系。持续完善局政府网站建设,增设政务信息、便民服务栏目,增加智能问答、智能搜索等网站功能,2022年累计发布各类信息1435条,总访问量43.1万人次。不断优化领导信箱办理流程,确保网民留言及时予以答复,政民互动服务效率大幅提升。

  三是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逐渐提高。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确保申请渠道畅通,按照时限要求及时答复。2022年共办理4项依申请公开,其中线上申请3项、线下申请1项,办理过程依法依规,切实做到程序合规、内容合法。

  四是政府信息管理及信息平台建设不断加强。积极配合市政务服务局、首都之窗等单位做好信息报送、内容审核、功能完善等工作。不断强化我局政务网站内容检查,确保信息内容更新及时、准确。完善信息发布联审机制,严格把好信息发布关口。规范设置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指南、目录,确保法定要素齐全。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编制要求,确保内容完整、表述严谨、格式统一。

  五是教育培训及时,监督保障有力。围绕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搞好人员教育和业务培训,组织局机关、局属单位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规定,提高人员业务能力。建立健全信息公开责任落实监督机制,有效促进信息制作、报审、形成、发布等全过程责任制度落实,将局机关、局属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督查重点,按季度开展监督检查,有效促进任务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务服务局的专业指导下,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政府网站建设、强化监督检查、加强教育培训等措施,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进步,但在工作中也感到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政策研究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政策性、原则性强,虽然利用市政务服务局统一培训机会,积极组织局内相关工作人员、业务部门联络员参加学习,但对于政策的学习研究和理解把握还存在差距;二是工作人员教育培训有待加强。受新冠疫情、人员调整等方面因素影响,信息公开教育培训还存在不经常、不及时的情况。后续,我局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邀请市政务服务局有关领导、专家进行业务指导和帮助,学习借鉴各地成功案例,完善第三方咨询机制,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能力建设。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一是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都为“0”;二是实际收取的总金额为“0”。

  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查询,网址为:http://jgj.beijing.gov.cn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