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支援合作办公室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20 14:00    来源:北京市支援合作办公室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工作情况

  2022年,市支援合作办认真贯彻落实国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北京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有关要求,紧盯我市支援合作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创新公开形式、加强制度建设,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一)组织领导方面

  办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和具体工作人员各负其责的组织体系,加强统筹领导和监督保障。办领导积极参与主动公开全清单制定、重要依申请公开事项答复、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建设等研究决策,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优化工作制度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主动公开方面

  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及时做好信息发布工作。今年以来,我办在网站发布工作动态信息1272条,发布微信公众号信息354条,内容涵盖我市支援合作工作动态、主动公开全清单、新闻发布、财政预算决算等方面工作。建立健全我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信息审核发布更加规范。

  (三)依申请公开方面

  动态更新我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受理机构、政府信息获取渠道、申请接收渠道、答复期限等,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完备性和完整性。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依规、高效有序。今年以来,我办已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3件,均按时办结,全部予以公开。

  (四)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支援合作工作重点领域信息发布工作。有针对性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委托舆情监测机构对舆情数据进行舆情监测和分析,实施7*24小时网站安全监测和安全报备机制,全年完成舆情月报12篇,门户网站未发生重点舆情事件。进一步规范公文制作发布工作,公文起草同步明确信息公开属性,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扎实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工作。

  (五)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全年网站页面浏览量超过400万人次,答复群众网上留言提问50条。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对我办网站布局进行大幅改版,调整支援合作专栏、支援合作公众号、精彩视频等栏目,上传《北京榜样支援合作先锋》《五星出东方》《文成公主》等支援合作宣传片,不断充实完善网站内容,便于公众多元化、全方位了解我市支援合作工作动态。加强对网站各项指标检查力度,确保网站运行安全。完善网站智能搜索、无障碍浏览等功能,方便群众及时便捷获取信息。

  (六)教育培训方面

  将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纳入我办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各项政策规定和具体工作流程,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七)监督保障方面

  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我办绩效管理考评,加强对各处室和支援合作地发布信息的检查抽查力度,定期通报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水平稳步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我们通过加强针对性培训,深入组织相关人员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规定,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同时加强与本市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及市有关部门的沟通,按要求高标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我办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如需了解更多相关政府信息,可登录北京市支援合作办公室官方网站:http://zyhzb.beijing.gov.cn和首都之窗浏览查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