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20 14:00    来源: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组织领导

  2022年,市粮食和储备局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主动公开,强化规范化文件审核,提高行政执法效能,落实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及时反馈信息公开诉求,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本市粮食流通营商环境,为首都粮食和物资储备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二)主动公开

  一是以“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为平台,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二是加强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发布制度。通过新浪微博、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发布信息,正面引导舆论。全年网站公开各类信息648条,推送微博信息共计932篇,总阅读量达565万余次;推送今日头条信息共计341篇,总展现量948万次。三是对重要时间节点、重大新闻事件进行宣传,发布“两会”、冬奥会,冬残奥会、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粮食科技周、世界粮食日、粮食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四是在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并动态更新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及时公布政策规定、制度规范等。在政民互动方面,通过调查征集形式做好公众意见征集工作。五是及时公开市储备粮储存库点名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等工作情况。落实财政信息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依申请公开

  通过公布咨询联系电话、领导信箱及网页申请途径等多种沟通渠道,方便群众咨询办事。本年度答复依申请公开4件,均依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定,经与申请人沟通同意后,通过邮寄、电子邮件等方式对申请人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回复,无行政复议和诉讼等情况。

  (四)政府信息管理

  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我局绩效管理考评,结合“主动公开全清单”对信息公开内容加强审核,不定期对各处室 “双随机一公开”、财政预算决算、粮食收购资格许可、专项检查整治、交流回应、网站更新等情况进行检查。结合每季度网站建设自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并督促落实整改。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在官方网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栏目,加强信息公开内容进行集中发布。依托网站集约化建设,加大新闻转发量和展示专题。新增内容订阅、民意征集、智能问答互动能功。新增数据发布、便民服务、征集调查、办件统计4个栏目。维护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职权信息专栏、行政执法公示、双公示专栏4个栏目。新增无障碍长者版、2022年世界粮食日宣传专栏、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专栏3个专栏。

  (六)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

  以考核压实责任,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要求,及时公开相关内容。对收到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时督促相关部门按时予以答复。我局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3名,日常工作机构设置在局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事务中心协助做好网站建设和信息发布等工作。积极参加市政务服务局有关工作培训,切实提高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等问题,对发现的错敏词以及通过ipv6监测发现互动模块不符合要求的问题均已立整立改。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我局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北京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网址为http://ls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