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3-09 16:00    来源: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北京市东城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动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全方位转变,助力全区“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法治政府建设,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东城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国办和北京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北京市东城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2022年,区政府常务会、区长专题会多次听取政务公开专题汇报;调整全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名单,制定工作规则,出台“一把手”应知应会工作清单,明确“一把手”4个方面14项工作任务。东城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牵头统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围绕高质量发展、城市精细化管理、重要民生保障、政府自身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强标准化管理、推动公开服务创新,全面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

  (二)依法依规做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

  2022年,东城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798条,编辑发布《东城区政府公报》9期。一是全新优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题布局,将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纳入重点领域信息,新增惠企政策兑现专题和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互动平台,新增东城区会议公开专栏、行政事业性收费专栏。全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3299条,重点信息公开任务共实现信息公开433条,其中高质量发展专题189条,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题106条,重要民生保障专题41条,政府自身建设专题97条。二是政策解读首创以独立开发制作“小东教你办”“小东讲政策”等小视频的形式进行解读,丰富解读形式,助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任务的完成。全年共制作政策解读59件,并采用简明问答、一图读懂、小视频、数字人等多种形式进行政策解读,其中对社会关注度高的20个政策性文件全部配齐一图读懂解读材料。三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持续强化服务理念,将信息公开受理转变成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重要抓手,有效降低全年诉讼率和败诉率。全年全区共受理申请公开767件,已办结752件,结转下年度办理15件,其中:行政复议32件,复议结果维持16件、纠正1件、其他结果2件,其他尚未审结;行政诉讼24件,结果维持13件、纠正2件、其他结果5件,其他尚未审结。

  (三)深化推进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新建全区政策文件库,在区政府网站全新上线“东城区政策文件库”,建设惠企平台,上线企业用户空间,为下一步实现政策的精准推送、免申即享打下基础。开设东城区惠企政策特色专栏,规范公开、解读各部门各领域惠企政策,梳理和公布18项政策清单;开设惠企政策兑现专题,完成35条惠企政策事项拆解,提高企业适用便利度。二是动态管理政策文件,对已公开的政策文件根据立、改、废等情况动态调整更新;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督促各单位动态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3461条,对16个主动公开政策性文件进行意见征集并公开征集结果。三是制定《东城区关于深化政务公开促进政策服务工作规范》,完善政策征集、管理、集成、解读、推送、兑现、咨询、沟通、评价等政策全流程服务;发布《2022年东城区重大行政决策目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促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

  (四)创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

  一是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实现市区两级政府网站对接互联,数据互认共享,优化网站功能,丰富监测分析数据,加强分类推送,全年共发布信息近3.4万余条,访问量近450万次。二是在今日头条开设“东城政务服务”账号,第一时间发布政策性文件解读信息,总展现量达46万。三是规范管理发布渠道,联合区委网信办印发《东城区党政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对全区70余个政务新媒体账号进行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四是积极推动公众参与互动,举办30余场政务开放日、街道基层治理公开议事等活动。区长信箱共接收信件36445件,办结36435件,实现“简单咨询留言一个工作日答复”,办结率99.97%。

  (五)强化教育培训与监督保障

  一是多次开展专项业务培训。解读《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深化政务公开促进政策服务工作规范》、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提升干部队伍业务水平。二是重点关注社会评议,严肃工作责任追究。针对本行政区域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侵犯企业群众合法权益的现象,加强服务培训,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三是加强工作考核,开展日常检查通报。对网站、政务新媒体各项指标进行月检查通报;开展常态化自查工作及时查找问题,并通过通报、一对一发函的形式,责令相关单位立行立改,有效推进公开工作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问题:一是部分专栏信息缺失、时效性弱,主动更新意识差。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存在要素缺失等问题。个别依申请公开协查未能尽到勤勉检索查询义务。二是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测评工作合格率、基本合格率均较往年有所下降。三是单位之间协作意识不够强,影响工作效率。

  改进措施:一是规范管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加强考评监督。建立全区统筹、协同推进的管理运行机制,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公开质量。二是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性和严肃性。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加强政策学习,强化业务培训,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标准,进一步降低复议诉讼率,提升全区依法行政水平。三是加强队伍建设。选拔具有事业心、专业性、责任感的人员负责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注重能力培养,强化日常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信息采集、内容编辑、文稿审核能力,提升信息发布质量。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东城区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www.bjdch.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