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3-09 16:00    来源: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朝阳区紧紧围绕市、区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深入贯彻《条例》要求,切实聚焦公众关切,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持续深化主动公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持续做好政策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规范政策文件意见征集,完善政策文件解读内容,丰富解读方式,率先使用虚拟数字人进行政策解读,提升政策解读表现力;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向社会公布,并实行动态管理;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稳岗就业、社会救助、义务教育、涉农补贴、养老服务、食药监管等重点民生和热点领域,整合政府信息资源,推出政府重点工作信息公开专题;加强重点任务信息公开,按季度公布市级重大决策任务落实情况,并进一步拓展延伸,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将区级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按季度向社会公开。2022年,动态更新主动公开全清单目录4411条,以全清单为公开标准,在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6164条,同比增长8.5%,其中,发布政策文件40条、发布解读信息64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504条。

  (二)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提升公开服务能力

  严格落实《条例》,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畅通申请渠道,优化办事流程,提升依申请公开效率。针对复杂疑难申请,加强部门协作会商研判,审慎做出答复,防范法律风险。面对群众高度负责,通过主动沟通靠前服务,真心实意为民解难题,体现“未诉先办”服务理念。2022年,全区受理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209件。

  (三)坚持政府信息源头管理,确保信息公开规范化

  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和“谁制作、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责任制,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结合公文运转程序完善保密审查流程,从源头上做好政府信息管理。

  (四)优化公开平台建设,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在政府网站开设“助企纾困政策集成”专题,汇聚权威政策,发布活动信息,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开通“惠企政策兑现”专题,归集现行有效的惠企政策,开设“惠企事项”搜索功能,提供“免申即享”服务,有效破解惠企政策信息分散问题,实现了有效期内惠企政策兑现标准的集中公开;开通“同抗疫 稳经济 促发展”疫情防控专题网页,集成展现疫情防控、稳定经济政策,提供疫苗接种、发热门诊、抗原核酸、家庭医生、居家防控指南等便民信息,便于公众及时获取。

  (五)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教育培训和监督保障

  强化业务统筹,组织编制政务公开工作年度要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集中调整主动公开全清单,规范公开事项标准,充分发挥全清单“引领公开、巩固公开、深化公开”作用。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等专题培训,开展知识测评,提升培训实效和公开队伍业务能力。对全区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健全工作评估机制,科学制定考核评估标准,结合季度、月度检查结果,对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进行综合测评,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强化考核评估对全区各部门公开工作的激励,促进公开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全区未发生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与群众期待仍有差距。需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加强对全区各公开主体的统筹协调,督促指导各单位对照全清单内容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加大政策信息汇集发布和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并不断丰富政策解读内容和形式。

  二是群众网上服务体验有待优化提升。进一步加强平台管理,不断拓宽政企政民互动渠道,提高网民留言响应效率,积极回应公众关切,有效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搭建政府与社会沟通的有效桥梁。

  三是少数单位对文件的理解与适用把握不准。进一步强化业务指导,坚持问题导向,定期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专题培训,提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履职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本年度朝阳区发出16个收费通知,发出缴费通知金额为1653元,收取信息处理费总金额为240元。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登录“朝阳区政府门户网站(“北京朝阳”)http://www.bjchy.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下载查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