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3-09 16:00    来源: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大主动公开力度。2022年,丰台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办《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北京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相关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顶层谋划、狠抓工作落实。丰台区对政务公开工作高度重视,年初印发《丰台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公开精准服务、数字政务平台建设等3大方面50项任务指标。区主要领导积极履行“第一解读人”责任,参加“对话一把手”系列访谈节目,宣传丰台相关政策。全区各单位认真开展各项公开工作。2022年,丰台区各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万条,区网站总访问量753.5万人次。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切实保障群众权益。2022年,全区共受理依申请1763件,办理上年结转依申请78件,共答复依申请1715件,结转2023年继续办理126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85件,其中维持行政行为的45件,纠正行政行为6件,30件尚未结审;被提起行政诉讼的48件(未经复议直接起诉的31件,复议后起诉的17件),其中维持行政行为29件,纠正行政行为2件,11件尚未结审。

  (三)加强公开平台建设,规范政务信息管理。围绕全区重点工作任务,推出“区政府常务会议”“疫情防控”“助企纾困政策集成”“十四五”规划等重点专题专栏,集中发布政府文件、政策解读、动态信息等,方便企业群众查阅。创新开展网站“街镇政务公开便民名片”建设。针对网站集约化后基层信息查询不便问题,在街道试点建设“政务名片”专栏,提供街道概况、社区居委会地址、对外联系电话、办事服务等信息,满足辖区群众信息查询需求。开展网站“一体化智能问答”创新,通过智能问答提高政策服务水平。推出网站“搜索即服务”功能,实现搜索关键词,即可全方位展示相关信息。

  (四)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强化政策解读能力。全面提升营商环境优化能力,推出丰台区“政务服务面对面”系列直播解读活动,选取企业群众关注的热点政策确定直播主题,在北京时间、北京丰台微信号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目前已开展“如何开办企业”“困难企业社保缓缴”“稳就业岗位推荐”等系列直播7期,关注量62.1万人次,有效提高了企业群众的政策知晓率。以一图读懂、简明问答、H5动画等形式,围绕“1+3+N政策支撑体系”、稳就业保就业、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若干措施等重点政策,开展政策解读。

  (五)细化教育培训,加强监督保障。围绕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网站建设、政务新媒体管理等工作,组织各单位工作人员进行专题专项培训。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建立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工作机制,对各单位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情况开展监督,对出现问题的单位和个人追究相应责任。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企业群众开展政务开放日、基层议事日等政民互动活动,收集意见建议,促进工作整改提升。

  (六)开展绩效考核,压实责任追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监督检查,将政府信息公开法定要求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体系,并制定考核要求,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完善政务公开考评细则,以严格的监督考评,发挥政务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作用。发挥信息公开社会评议作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策解读形式仍需丰富,解读效果和适用性仍需提高;二是公开队伍工作能力仍需持续提升。

  改进情况:一是创新政策解读形式,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新旧政策对比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增强政策解读效果。推出丰台区“政务服务面对面”系列直播解读活动,选取企业群众关注的热点政策确定直播主题,在北京时间、北京丰台微信号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目前已开展“如何开办企业”“困难企业社保缓缴”“稳就业岗位推荐”等系列直播。二是持续加强公开培训工作。科学编制全年培训计划,创新培训模式,采取集中授课、点对点指导等多种方式,分层次、多维度加强工作指导,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办理水平。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案件统筹指导,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丰台区共发出收费通知6件,总金额为28160元;实际收取的总金额为600元。

  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www.bjft.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