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3-09 16:00    来源: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组织领导情况

  充分发挥石景山区政府政务和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职能,指导全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指导全区46家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主体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坚持以区政府门户网站为第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660条。全年发布政策文件24个,重点领域专栏共发布信息1980条。建立2022年决策公开目录,公开发布区政府重大决策事项12条。加强政府信息管理力度,编制发布区政府公报4期,同步建设数字公报。完成全区46家责任主体单位2022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调整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全区共受理依申请530件,办理上年结转依申请6件,共答复依申请525件,结转2023年继续办理11件。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12件,其中维持行政行为的4件,纠正行政行为5件,其他结果1件,2件尚未审结;被提起行政诉讼的24件(未经复议直接起诉的20件,复议后起诉的4件),其中维持行政行为22件,纠正行政行为0件,2件尚未结审。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加强政府公文公开属性源头管理,在制发公文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家及本市、本区有关规定,明确文件公开属性。加强政府信息审查力度,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区各相关单位坚持“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明确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机构,完善保密审查机制,落实工作人员和岗位职责,做到审查工作有领导分管、有部门负责、有专人实施,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持续加强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完成政府门户网站“法治建设”“执法公示”“个人办事”“企业办事”等专栏改版优化工作。强化网站功能建设。新增订阅功能、搜索集成板块,热门专题、专栏等板块增加分享功能。“政策文件”栏目新增目录导航、文件检索等功能。

  (六)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情况

  组织召开2022年全区政府政务和信息公开培训、政务新媒体培训、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编制培训各1次,全区各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共计150余人次参加。通过培训,进一步加深对公开工作认识理解,掌握政务公开全流程规范工作,有效提升全区公开队伍整体业务水平。

  (七)监督保障情况

  将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指标,细化区政务体系建设绩效考评细则,以考评推动工作落实。社会评议方面,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确保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合法权益。在责任追究方面,2022年我区未出现因信息公开不到位需要进行责任追究的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一是全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二是全区公开规范化工作水平仍需提高;三是政民互动服务效能仍需持续提升。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和监督指导力度,针对依申请公开水平不足的单位开展走访工作,对出现的问题予以指导,全面提升依申请公开办理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二是编制印发《石景山区政府政务公开规范化工作手册》,对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对外联系电话、政务新媒体等工作进行规范,细化工作流程、明确各项工作公开时限、提出工作要求,切实提高全区公开水平。三是广泛开展政务开放日和基层治理公开议事活动,坚持“请群众看”和“听群众说”并重,听取群众需求和意见建议,通过零距离、面对面沟通互动,密切政府与群众关系,促进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树立勤政务实、公开透明的政府形象,营造人民城市为人民的良好社会氛围。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北京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完成情况

  1.加强决策公开

  (1)依托市区门户网站为依托,广泛开展政策性文件意见征集工作,实现征集公告、文件草案、起草说明同步发布,征集意见集中公开。截至目前,《石景山区2022至2024年度促进就业优惠政策实施细则》《石景山区人民政府2022年折子工程》等22个政策性文件开展意见征集工作,征集结果已同步公示。

  (2)做好区政府常务会议公开,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代表、专家、媒体代表77人列席区政府常务会议。建设“石景山区会议公开专栏”,及时、集中、规范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纪要43次,并采取图解形式对71个重点议题进行解读。

  2.加强执行公开

  (1)加强执法信息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建成“石景山区执法公示专题”,24个部门和9个街道执法信息集中公开展示,共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及其他执法结果各类信息918条。

  (2)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建成“行政事业性收费”专题,集中公开收费目录等信息7条。

  (3)推进政策执行公开。按季度公开市区折子工作进展情况、市区民生实事完成情况,截至目前,共发布市区折子工程进展情况、市区实事完成情况各类信息11条。

  3.强化政策解读

  (1)做好重点解读。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政策解读”专栏,集中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截至目前,已对《石景山区关于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石景山区继续加大中小微企业帮扶力度加快困难企业恢复发展若干措施》等16个政策文件开展解读。

  (2)严把解读质量关。健全政策发布与政策解读同研究、同发布机制,由区政务服务局负责对政策解读材料进行审核,重点对政策背景、主要内容、关键词、新旧政策差异等重点内容进行把关,确保解读传递准确政策意图。

  (3)丰富解读形式。采取问答、一图读懂、音视频、H5动画等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开展政策解读,提高政策的传播力、影响力、落实力。广泛开展政策公开讲、政务开放日等活动,目前共7个政府部门、3个街道举办政务开放系列活动22场,形成良好政民、政企互动氛围。

  4.回应社会关切

  (1)加大风险评估研判。区政务服务局、区司法局加大对拟公开发布政策文件的合法性、公开属性的审查力度,认真做好政策文件风险评估研判。区政务服务局联合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等单位,建立健全政务舆情回应快速响应工作机制,快速应对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舆情,严格落实政务舆情回应责任。

  (2)及时处置重大突发政务舆情。与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建立工作对接,按照“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等工作要求,建立健全重大突发政务舆情响应处置机制。截至目前我区未发生重大突发政务舆情。认真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共收到网民留言1725件,已答复1723件,2件正在办理中。

  5.完善平台建设

  (1)建成智能问答知识库。建成区级智能问答知识库,并与市级平台完成数据对接,以用户为核心,聚焦具象化问题,共收录4309条内容信息,实现信息可检索、可互动。

  (2)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办理,截至目前按期完成4件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区政府门户网站和区级政务新媒体主账号同步转载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等权威信息179篇。

  (3)加强网站建设。区政府门户网站完成IPv6改造。持续提升网站搜索功能,提供便捷化、智能化搜索服务。对网站内容进行24小时值班告警、每月错字错链及IPv6扫描,确保主页面、栏目及时更新。完成月度及重大会议期间的服务器巡检和敏感词筛查26次,及时整改错敏信息、错链等2511条。目前政府门户网站安全系统整体运行良好,未发现故障及风险。

  (4)加大政务新媒体监管力度。全区62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全部纳入国办监管系统。每周安排专人对信息更新发布、功能应用、互动回应等情况开展检查,共检查275次,注销关停不合格新媒体账号35个。

  (5)强化政府公报建设。政府网站建成数字政府公报专栏,共刊登我区政府公报4期。共印制440份纸质版公报并在区政务服务大厅、各街道大厅及专业大厅等19个场所公开展示。

  (二)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情况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国办函〔2020〕109号),2022年度石景山区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为: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为5件,总金额为70元,实际收取的总金额为0元。

  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政府网站网址为http://www.bjsjs.gov.cn/index.shtml,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