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3-09 16:00    来源: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通州区积极贯彻落实《北京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全面深化主动公开。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度高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策文件,逐步在区政府网站公开征求意见。立足群众需求,大力推进政府权力运行、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与民生、公共监管等方面信息公开工作。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2年,通州区严格落实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受理、办理、答复等流程。强化服务理念,把办理申请的过程转变为给人民群众办实事。组织完善并动态更新区政府及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畅通完善申请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案件的报备管理及分析,培训指导区政府各部门依法履职,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通州区政府网站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等栏目,集中发布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重点公开直接涉及民生的信息;在区政务服务局信息公开室提供公开工作服务。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提升政府网站建设管理水平,通州区按照2022年新颁布的政府网站考核指标要求,先后完成了区政府网站问答知识库梳理、适老化无障碍、智能搜索等功能的开发上线工作。二是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通州区全年持续开展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规范,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全面提升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

  (五)监督保障情况

  通州区将政务公开作为专项指标纳入全区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区政务服务局对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方位监督、检查,推动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的提升。2022年通州区组织全区59个相关单位进行了业务培训,涉及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等相关内容。

  (六)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通州区将政务公开作为专项指标纳入全区年度绩效考核体系,结合季度重点工作,科学制定评估指标,按季度对全区各公开主体进行全覆盖评估并通报结果,面向全区发布,针对评估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专题培训,以点带面,以测促改,形成指标制定、检查评估、通报整改、培训提升全链条工作机制。社会评议方面坚持群众参与、客观公正、注重实效、促进工作的原则。2022年全区未发生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执行需进一步深化,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培训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力度不足,公开面不够广泛,政务公开工作进展不平衡。针对以上问题,通州区政务公开主管部门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督促相关单位按职责全面、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推动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的提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国办函〔2020〕109号),2022年度本区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为: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为0件,总金额为0元,实际收取的总金额为0元。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网站网址为http://www.bjtzh.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