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3-09 16:00    来源: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不断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推进政策文件公开、解读规范化。预公开9项政策草案向社会公众征集意见,发布30项涉及就业参保、养老服务、资金扶持、企业帮扶发展、技术创新、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领域的区级政策,通过一图读懂、政策问答、文字解读等多种形式,对政策内容进行解读。梳理整合重点领域信息,针对企业群众关注度高的城市精细化管理、社会救助、稳岗就业、养老服务、食品安全、乡村振兴、义务教育、生态环境等专题栏目,完善栏目架构,提高内容丰富度。优化完善“两区”建设、政府会议、规划计划等专题栏目,促进政府信息精品化、集中化公开。

  (二)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创新惠企政策兑现形式,提高政策服务水平。建立昌平区惠企政策兑现专题、助企纾困政策专栏,标签化公开政策文件并关联发布解读,有效扩大政策惠及面。线上在区政府网站建设惠企政策兑现、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栏目,发布信息近400条。线下在区政务服务中心1层和6层设置惠企政策兑现和金融助企纾困服务的综合窗口和服务专区,由多家银行和担保公司组成的金融助企纾困专班驻场服务,推动政策直达快享,为各类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赋能加力。

  (三)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保密审查制度,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优化办理流程,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审理制度,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823件,办理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4件。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依托政务服务机器人“平平”,打造智能化服务品牌,全年累计学习1.8万余条知识,形成6400个知识图谱,知识内容覆盖惠企政策、企业网办事项、便民服务等领域。推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融合发展,23个政务微信公众号关联政务服务机器人“平平”,开设智能问答对话,提供便捷的智能化政务咨询服务。开发区政府网站栏目订阅功能,全面优化云搜索功能,提高区政府网站服务能力。

  (五)提升规范化建设水平

  完善政务公开协调联络工作机制,指导协调和督促全区各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按要求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积极参加市政务服务局举办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培训会,更好地理解全市及全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目标任务,组织工作人员逐条学习,改善工作方法,查找工作上的疑难问题,提升业务水平。

  (六)完善监督考核机制

  结合工作实际,细化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年报、专题专栏、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考核指标,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区政府绩效考核范围。组织召开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调度会,督促各单位将公开任务落实到位。进一步扩大公众参与,全区共开展政务开放日5次,基层治理公开议事2次。结合国办、市政务服务局政务公开第三方测评结果,对政策草案解读简单、依申请公开件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督促整改并予以考核扣分。全年未发生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一是对于政策文件的解读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解读深度不够,内容较为简单、不接地气,解读质量不高。二是政府网站栏目架构有待进一步调整。目前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与栏目设置结合不紧密,内容冗杂,精品专题较少,各单位对栏目设置分工以及检查指标还有待细化学习和落实。

  改进情况:昌平区秉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一是进一步强化主动公开公开,推进重点信息公开,紧扣重点工作,坚持政务公开透明。二是注重对政策核心概念、执行标准、惠民利企举措等方面的实质性解读,全方位、多角度阐释政策。三是加强网站栏目和内容融合度。主动跟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发布落实情况,形成“基础性+个性化”信息公开的基本框架。四是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加强政务公开经验交流,将工作方法逐步从“扩展面”向“深入点”转变,打造专业化的政务公开队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2022年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0件,总金额0元。实际收取的总金额0元。

  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网站网址为http://www.bjchp.gov.cn/cpqzf/sy_index/index.html,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