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3-09 16:00    来源: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区政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北京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工作导向,紧紧围绕以科学城为统领的“1+3”融合发展新格局开展各项工作,提升主动服务,落实精准服务,拓展多样服务,切实提高企业群众的获得感、认同感。

  (一)组织领导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定期组织召开政务公开成员单位工作会议,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行“一把手”签字负责制,压实各单位一把手的主体责任。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所规定的各项公开任务,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543条;其中涉及稳岗就业、涉农补贴、乡村振兴、公共文化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14379条,加大了重点领域覆盖面,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针对区政府、区政府办公室及各部门发布的所有政策性文件,综合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动漫视频等生动形象的方式,推出多种形式的解读产品。以通俗易懂的形式解读相关重要政策。共完成14家单位政策解读62件,政策解读完成率100%。对于涉及公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大行政决策,积极开展文件预公开3件。依托政府网站开设了怀柔区就业“云”场景、怀柔区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盘点,开设了“惠企政策兑现专题”等专栏。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为了降低依申请公开败诉风险,提升我区依申请公开业务水平,专门制作《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案例汇编》,汇编涵盖典型诉讼案例分析、法律依据、答复告知书模板等内容,向53家公开单位发放150册。2022年全区共受理依申请266件,其中区政府受理46件,均依法依规办理。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依法依规对不予主动公开区政府信息进行审查,从严把握不予公开范围,对法定不予公开条款坚持最小化适用原则,切实做好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督促各单位动态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全清单”9976项。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落实"简单咨询1个工作日答复"制度,建立非工作时间专人值守信件回复制度,轮流安排专人负责非工作时间的信件回复工作。探索媒体融合发展,在政府网站和人保局新媒体端打通惠企政策兑现服务内容,打造惠企政策兑现平台,推出“一站式”兑现服务。

  (六)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

  一是细化政务公开考评指标。年初对市级考核要点认真进行梳理,结合工作常见问题,明确各项指标扣分标准。二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高频次、全覆盖对主动公开信息及依申请答复进行检查,针对检查出的问题给各公开单位发函进行整改。三是开展线上线下业务培训。为提升全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采取视频会、邀请专家授课、分批分级辅导、专人指导等方式,开展业务培训6轮次。关于社会评议,我区重点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同时建立政府信息考评细则,本年度我区未出现需要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问题:一是个别单位存在依申请答复不规范;二是政策解读形式单一,解读方式有待创新。

  改进情况:一是为了规范依申请答复,建立依申请公开通报机制。采取月通报机制,每月开展依申请公开抽查工作,对答复不规范的单位进行函告通报。二是强化各单位政策解读工作,重点对解读流程及标准、解读形式进一步丰富;探索推进建立本区政策评价队伍,采用多种方式开展评价意见征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区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国办函〔2020〕109号)收取信息处理费,2022年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0件,总金额0元。实际收取的总金额0元。北京市怀柔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为http://www.bjhr.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