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3-09 16:00    来源: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1.组织领导情况

  2022年,房山区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充分发挥房山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协调、监督的职能作用,起草下发《关于做好惠企政策兑现专题对外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稳经济稳增长、助企纾困、营商环境、企业服务等政策发布工作的通知》等12篇文件,定期组织召开重点项目依申请公开专题会,协调解决依申请公开重点难点问题,为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良好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2.主动公开情况

  以“政府信息获取从公众找适用信息向信息找适用公众”为引领,聚焦企业群众关注热点,深入推进“决策、管理、执行、服务、结果”五公开。严格按照公开时限要求,督促全区各单位主动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不断加大对优化营商环境、“放管服”改革、民生保障、城市精细化管理、涉企利民政策等方面信息的公开力度,切实发挥政务公开促改革、优服务、助发展作用。

  3.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依法依规、热情服务、稳慎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断畅通当面、邮寄、传真、邮箱和网页申请5个渠道。按月下发《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典型案例学习材料》,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人员提供办理经验。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协调,充分了解申请人的合理诉求,努力缩短依申请公开办理时限,切实提升群众依申请公开满意率。

  4.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流程审核公开信息,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同时,建立“2021年房山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盘点”专题栏目,对政策解读、决策公开、重点领域、平台建设和公开制度等五大类26项政府信息进行盘点,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对已公开政府信息的管理。

  5.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功能,突出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阵地的作用,建立“助企纾困”和“惠企政策兑现”等专题栏目,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丰富政府网站公开内容。同时,加强对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的运维管理,努力拓宽社会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渠道。

  6.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情况

  深入贯彻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采取以线上培训为主、电话指导为辅的教育培训方式,对涉农补贴、稳岗就业、公共文化服务、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等重点领域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认知水平,确保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质效双升。

  7.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为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季度起草下发《房山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专报》(以下简称《专报》)和《关于报送<房山区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专报》内容涵盖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工作动态三大部分,利用图表数据相结合的方式,更直观的表现全区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通知》以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为基础,督促各相关单位及时公开重点领域相关信息,起到了较好的推进作用。

  8.区人民政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起草《房山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房山区2022年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绩效考评细则>的通知》,下发全区各单位予以落实。在“政民互动”栏目中对外发布“2022年度房山区政务公开工作满意度调查问卷”,参与调查46人次,满意率达80.43%。2022年,全区各单位均按照市、区两级要求圆满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无相关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全区各单位对政策解读的重视程度不够,且缺少政策解读专业人才,导致公开的政策解读材料质量不高;二是虽然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均包含在各相关单位政务公开全清单中,但不好找、不全面的情况依然存在。

  整改措施:一是提升政策解读内容质量。形成定期巡查机制,提升全区各单位工作人员政策解读意识,加强对全区各单位公开政策的收集整理,对新印发的政策文件,要求政策制发单位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政策解读,切实提升政策解读内容质量;二是全面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清单。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清单按不同领域进行分类,与相关区政府部门沟通对接,确保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清单准确无误,并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清单公开在重点领域相关栏目内,方便社会公众了解查找,保障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2022年房山区人民政府发出收费通知2件,发出收费通知的总金额560元,实际收取总金额90元。

  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网站网址为http://www.bjfsh.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