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3-09 16:00    来源: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组织领导

  组织召开2022年度区领导小组会议,全面系统地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各成员单位之间开展经验交流,提升工作水平,明确责任分工,认真抓好落实,扎实推进2022年全区政务公开工作稳步开展。

  (二)主动公开

  深化主动公开,全方位公开政府信息,重点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助企纾困政策公开,发布信息2683条,相关专栏访问量达227万。持续做好规范性文件、规划计划、财政资金、稳岗就业、社会救助、义务教育、文化服务、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等重点内容公开。加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两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乡村振兴、保水护水等领域信息公开力度。2022年,全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9163条,点击量突破2亿。

  (三)依申请公开

  强化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体责任,健全完善沟通会商机制。进一步健全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制度,确保受理渠道和咨询电话畅通。截至12月底,全区各公开机构全年共受理申请477件,开展专题会商30余次。引发行政复议共28件,审结25件,其中维持23件、撤销1件;引发行政诉讼14件,审结14,其中驳回5件,撤销3件。

  (四)政府信息管理

  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对于拟发布的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继续实行公文属性源头管理机制,在制发公文的同时,同步开展保密审查,同步确定公开属性。加大信息公开审查力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确保政府信息按规定时限主动公开,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自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经过公开程序审查后及时公开,确保发布信息的准确性和一致性。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加强区政府网站建设与管理,创新技术方法优化区政府网站政策利用功能,目前已实现政策汇聚、精准搜索、分类展示、订阅服务和政策推荐功能。本年度共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4封,均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本区网站搜索功能不断升级,支持模糊搜索、通俗语言搜索,支持政策文件、图片、数据开放等多条件选项的精准搜索,实现了分类搜索和搜索结果分类展示、场景化展示,通过与办事服务数据对接实现“搜索即服务”。

  (六)教育培训

  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处级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全市首创“模拟法庭”式培训,持续开展专题批次培训、“交接棒”综合培训和“点对点”指导等灵活多样的教育培训。持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培训,强化法治思维观念,全面提升信息公开依法履职能力。加强对各机关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审查,确保答复流程的合法性和规范性。

  (七)监督保障

  持续加强信息公开绩效考核,优化政务公开考核标准,强化重大决策公开、政策解读等重点任务的督促落实。做好全区信息公开的结果应用和督促整改,提高依法公开能力,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建立健全考核监督、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规范落实法定义务,本年度无相关责任追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与公众需求存在差距,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需进一步提升。二是各机关具体负责公开工作的人员都是兼职,而且流动性很大,导致一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普遍不高。三是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理顺,区政府对全区各行政机关的监督评价机制还不健全,工作落实的精准度打折扣。

  下一步我区将持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培训,强化法治思维观念,全面提升信息公开依法履职能力;持续深化政策服务,创新政策服务方式,优化政策服务平台,打通信息壁垒,提高政策到达率和适用度;持续推进数字政府平台建设,加强向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推荐信息,推进市、区两级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间的融通联动,打造高标准数字政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工作过程中没有发生过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发出收费通知0件,总金额0元,实际收取总金额0元。

  北京市密云区人民政府网站网址为http://www.bjmy.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