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水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4 10:00    来源:北京市水务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水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结合重点工作任务,明确目标,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细化工作内容,主动发布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加强网站建设,扩大数据开放,持续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依法行政,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接受社会监督。

  市水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办《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政务公开工作体系。二是设置“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贴心服务”专栏,注重优化营商环境公开。三是规范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完善办事服务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按要求答复。四是推进便民信息主动公开,继续做好水情、水质便民信息的公开。五是主动引导市民参与,积极邀请人大代表、市民代表等参加水务工作会议,拟定规范性文件广泛征集民意。六是设置“折子工程”“双公示”专栏,强化执行公开,全面推行行政许可、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1年,市水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17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2371条;财政类信息1046条。

  一把手解读水务政策。局党组书记、局长潘安君利用市“两会”、北京日报等新闻媒体,多维度解读重要涉水政策措施。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2021年共发布规范性文件5项,解读24次。主动公开政务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双公示”和“双随机”公开,及时公布各类公报和年鉴,主动公开民生实事进展情况,按时发布财政预算决算信息。调整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发挥第一平台作用,动态更新发布信息。利用新媒体等渠道主动发布信息。通过“水润京华”微博、微信公众号发布工作进展、政策解读,回应公众关切。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1年,市水务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8件,已全部依法依规予以答复。

  (三)政府信息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梳理确定并主动公开全清单74项,公布公开的具体职责、公开时限和公开形式等。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在网站开通“水润京华”专栏,将新媒体与门户网站相融合,实现新媒体与传统门户信息共享,开创水务信息公开工作新模式。增设“党史学习教育”等4个专栏,及时动态发布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情况

  组织召开水务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线上业务培训,对水务系统各单位、各部门信息公开负责同志进行培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进一步完善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工作流程,压实责任,督促落实,严格审核把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市水务局共收到信函申请和当面申请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件。与2020年相比,网页申请虽仍为申请主渠道,但信函和当面申请也占了一定比例。经对申请方式进行分析,信函申请和当面申请中4件申请人为距离市水务局较近的法人或其他组织,7件申请人为老年人。网页申请全部54件申请人均不是老年人。说明老年人使用网络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还存在困难或不会使用,为便于老年人、残疾人等进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建议在各区政务服务中心或个街道(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增设政府信息公开辅助服务,进一步改善依申请公开路径,使其更便捷、高效,提升人民获得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相关规定,68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未超出一定数量或者频次范围,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北京市水务局门户网站(http://www.sw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