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4 10:00    来源: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北京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扩大主动公开范围,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

  制定《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加强组织管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两次召开局长办公会,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各成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协力推进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扩大主动公开范围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完善公文签发流程,明确信息公开属性,建立公文管理台账,定期审查拟不主动公开公文,扩大主动公开比例。政府信息公开严格落实“先审后发”制度,把好信息公开的政治关、舆情关、法律关。

  (三)落实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按照《北京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我局职责,编制《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信息公开任务、责任处室和任务期限。配合全市建设“两区”政策专题,推进涉企政策信息精准推送。开设“优化营商环境”专栏,集中展示我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各项举措。编制《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做好规划解读工作。每季度向社会公开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实情况。

  (四)规范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受理、审查、办理、答复等各环节,确保答复时限合法性、答复形式规范性、答复内容有效性,确保答复引用法律依据准确,陈述事实清楚,并明示救济渠道。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修订,完善沟通渠道。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完善政府网站功能,做好内容建设检查,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加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管理,并在政府网站推出暂退旅行社质量保证金、复工促产、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题,为企业群众提供权威便捷的政策查询服务。开展政务新媒体清理整合规范,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在政策文件解读方面,解读文件的范围还比较局限,应进一步扩大范围,对涉及企业群众利益的各类政策、方案、计划等文件进行解读。解读形式应更加多元化,可读性、易读性还有待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还应进一步扩宽,针对不同信息内容和受众,应探索个性化的推送方式和渠道,以到达更好的公开效果。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队伍还不够稳定,公开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需进一步加强培训和监督考核。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细化措施,有序部署落实,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实效。一是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扩大解读文件范围,优化解读形式。要做到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部署、同步发布。聚焦企业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对话沟通,切实回应群众关切。二是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的形式和内容。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主阵地作用的同时,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构建立体化的公开平台。三是进一步稳定政务公开联络员队伍,提高培训频次,丰富培训内容和形式,加强监督和考核。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门户网站网址为

  http://whly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