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4 10:00    来源: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着力提升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服务水平,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落实主动公开。一是规范信息公开内容,领导简历、机构信息、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政策文件、政策解读、人事信息、规划计划、财务公开等内容均在专栏主动公开。二是严格执行财政信息公开,及时公布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财政预算信息和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并公布所属单位北京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安置事务中心、北京市军供站和北京市军队转业干部培训中心预算、决算信息,以及政府集中采购情况。三是在首都之窗公开了5项办事服务并提供办事指南链接,为服务事项办理提供便利条件。四是不断加大决策公开力度,聚焦上级决策部署、围绕退役军人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在政策制定、决策前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征求意见渠道,广泛征求公众意见,除依法应当保密外,及时向社会公开。

  (二)规范依申请公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要求,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畅通申请渠道,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19件,均按流程在规定时间内答复办理。

  (三)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持续完善政务公开全清单。更新2021年政务公开全清单,明确主动公开事项29项,并按时限做好公开。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机制,落实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工作的内容和保密审查制度,建立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机制,确保发布的各项信息符合要求。

  (四)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建立融媒体传播新机制,通过门户网站等传统媒体形式、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形式,及时发布退役军人关心的各类信息。健全完善局门户网站建设专栏,丰富公开内容和栏目设置,做好日常新闻动态、通知公告、风采事迹及区局动态的更新和发布,全年发布各类信息动态386条。发挥新媒体重要作用,全年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722篇。畅通政策咨询渠道,设立2部咨询电话,优化互动交流咨询平台,提升政策咨询服务能力。通过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的互动和服务功能,有效提高工作效能,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五)加大监督保障力度。定期通报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将信息公开纳入局绩效考核范围,完善考评细则,以考核推动工作落实。组织干部参加政务公开培训,打牢工作基础,提升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对照政务公开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在获取政府信息的便利性、公开渠道的多元化建设等方面与退役军人的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将着力从以下方面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检查力度。二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加强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信息推送,扩大信息公开的覆盖面。三是积极开展业务培训,提高政策把握和回应能力,提升服务对象的满意度,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府门户网站网址 http://tyjrswj.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