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应急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4 10:00    来源:北京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北京市应急管理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和本市关于“深化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年度中心工作,对标我局三定职责,聚焦企业群众关切,不断固化政务公开的法定责任、不断强化政务服务的为民理念、不断优化政务政策的解读形式,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绩效明显,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落实率、依申请公开群众满意率实现“双百”。

  (一)党委重视,推进有力。年初调整补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议事规则、部署重点任务,专人专责、健全机构,融入全局、汇聚全力,建立周汇总、月总结、季通报、年评比的运行机制,形成局办公室牵头抓总、相关处室各司其职的政务公开工作合力。

  (二)主动公开,提质增量。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422条,与上年相比信息量增加12%,访问量增加37%。包括规范性文件4个、事故调查报告6次、突发事件信息55件、预警信息537条、执法检查结果1027条,以及按要求公开的年度预决算、政府采购和课题调研等。

  (三)依申请公开,利企便民。收到申请690件(含上年结转4件),公开答复网民留言170条,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办结,未产生行政复议事项。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过程中,能够本着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原则,精准应答、友好服务,回访满意率100%。

  (四)平台建设,改版完善。调整更新主动公开全清单,扩充至132项信息类别。改良网页版面,升级原有“信息公开指南”“公开制度”等版块,增设“在线咨询”“政务网站报告”等栏目,以及“应急先锋·北京榜样”“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等专栏,定期更新、经常维护。

  (五)教育培训,扎实有效。针对疫情变化和办公区域调整等实际,分级、分区,先后6次以课件、视频、动漫等形式创新,组织信息公开实务和写作培训,全面提升能力水平。2021年,共开展1次“政务开放日”活动,3次新闻发布会,扩大了宣传和渠道、突出亮点,增进了公众对全局工作的了解。

  (六)监督保障,落地落细。为贯彻落实《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面推行“简单咨询留言1个工作日答复”制度,严格落实有解读、有台账、有回访等要求。研究出台《“民情民意”网络调查管理办法》《评比表彰办法》等,先后12次组织问卷调查,不断扩大公众参与面、改善公众满意率;先后7次召开专题会议,不断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政策解读方面,针对年内出现的个别政策解读的查询栏目链接不精准问题,及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维护网站、改良版面,进一步增进平台界面友好性、智能性,并先后3次组织涉及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处室新调整人员参加教育培训,确保有关信息更新及时、链接无误。

  二是依申请公开方面,针对个别依申请公开回复事项送达不及时问题,先后发起调查问卷进行自我评估,举一反三、查找问题、完善措施,充实政策解读资料储存,构建回复事项“一键三级”审核回应机制,确保及时准确回应网民诉求和申请事项,进一步促进政民互动、政务服务,促进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