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园林绿化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4 10:00    来源:北京市园林绿化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政务公开要点和重点工作,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提升依申请公开答复质量,抓好平台建设,全面提高首都园林绿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水平。

  (一)组织领导

  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管领导任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2021年领导小组组织落实了市政府关于园林绿化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了全市园林绿化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局政务网站累计发布信息3704条,其中,政务信息722条,重大项目工程85条,“双随机、一公开”信息85条。

  一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通过多种渠道扩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围绕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群众广泛知晓的机构设置、联系方式、政府采购、重大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确保信息内容准确。二是强化执法信息公开。为进一步做好政策性文件公开工作,完成了局政务网站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栏目和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等信息模块的更新。三是深入解读重点政策。创新解读形式,在对政策措施制定背景、核心内容、主要条款进行解读的同时,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使用一图读懂形式解读政策,进一步提升了政策易读性,帮助企业群众全面准确掌握政策。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优化了审批办理流程,并针对不同答复情形,结合工作实际,编制了答复告知书示范文书,进一步规范了依申请公开答复格式和内容,提高了办理效率和质量。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2件。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发布体系,指导我局有关单位按程序公开政府信息,切实保障企业群众依法获取首都园林绿化政府信息。对于群众申请量大、涉及群众范围广以及可以让群众广泛知晓的信息,统筹协调转化为主动公开的信息,发挥政府信息便民服务作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局政务网站新制作建党100周年花坛、北京公园红色旅游地图等专题10个,更新维护专题27个。全年累计召开新闻发布会70余次,在各大新闻媒体刊发园林绿化宣传稿件2千余篇,官方微博微信发布1700余条,阅读量超1100万人次。

  (六)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教育培训情况

  利用致信、微信群等方式,研究探讨典型案例、讨论交流办理经验,不断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部分政府信息公开件申请事项或内容较多的实际,将结合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等文件精神,在保障企业公民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同时,还要对滥用信息公开申请权的行为加以限制,以避免造成行政资源浪费的问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