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4 10:00    来源: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北京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局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强化协调调度。局分管领导深入业务领域强化落实、具体指导,建立了局办公室牵头抓总、各业务部门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促进了局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落实、依法深入开展。

  二是主动公开工作依法合规。2021年7月,上线完成局政务网站,设置政务公开、政民互动、解读回应等3个一级栏目以及通知公告、动态要闻等13个二级栏目,2021年累计发布信息949条,总访问量57.9万次。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主动公开要求,依法公开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以及发展规划、2021年市政府1项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等内容。局主要负责同志履行第一解读人职责,先后在市、区单位相关工作会议上对《北京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试行)》进行政策宣贯、解读说明。健全完善以市民服务热线、部门电话、政府网站等为支撑的政务咨询服务体系。优化领导信箱办理流程,网民留言全部按时予以回复,政民互动服务效率大幅提升。

  三是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逐步提高。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确保申请渠道畅通,按时限答复。2021年共办理5件依申请公开,线上申请3件,线下申请2件,依法做到程序合法、内容合法。

  四是政府信息管理及平台建设不断加强。积极配合市政务服务局、首都之窗等单位做好信息报送、内容审核、功能完善工作。加强我局政务网站内容检查,确保信息更新及时。完善信息发布联审机制,把好信息发布关口。落实全市集约化建设要求,市机关事务局政务网站版块和功能已全部接入市级集约化平台。规范设置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指南、目录,确保法定要素齐全。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编制要求,确保内容完整、表述严谨、格式统一。

  五是教育培训、监督保障及时到位。重点围绕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抓好教育培训。积极参加市政务服务局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落实培训各项要求。组织局机关、局属单位认真听取政务公开领域专家线上授课。完善信息公开责任落实监督机制,促进信息制作、报审、形成、发布等全过程责任落实,将各处室、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督查重点,按季度开展督促检查,促进任务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务服务局的专业指导和广大网民的监督下取得了一定进步,但还存在业务知识学习不充分、依申请公开工作需要继续加强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邀请市政务服务局有关领导、专家进行授课指导,借鉴各地优秀案例,研究建立第三方咨询制度,进一步强化依申请公开工作能力建设,及时呼应政府信息公开需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市机关事务局2021年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总金额、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零。

  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查询,网址为:http://jgj.beijing.gov.cn。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