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4 10:00    来源:北京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我办继续坚持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指引,严格落实《北京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提高依申请公开服务水平,强化政府信息管理,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增强教育培训和监督保障力度,全面提升全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我办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多次组织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结合实际,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细化分工,强化责任落实,确保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以“公开透明”为牵引,强化主动公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新形势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企业群众需求为出发点落脚点,以“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进一步强化阳光政府机关建设。通过网站、微信、微博等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发布“履职依据”“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收费项目”“政府采购”“重大民生”“招考录用”等信息1667条,全力打造“公开透明”的人防政府机关。

  三是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牵引,强化依申请公开。以便民服务为导向,畅通网站、信件和现场等多种依申请公开渠道,规范流程,确保企业群众申请方便快捷;加强电话沟通联系,做好靠前指导,准确掌握企业群众诉求,提高效率,及时作出准确回复或告知,确保“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四是以便捷高效为原则,强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严格按照政府网站页面设计统一要求,不断优化网站运行程序,提升网站模块化建设水平。通过每季度网站全面自查和第三方随机评估抽查等方式,不断梳理完善公开平台,及时发现漏洞,补齐短板。

  五是以法律规章为依托,加强信息管理。通过教育培训,熟练掌握信息公开各项法律法规和各项保密规定。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保密制度规定要求,及时调整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全清单》,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签机制,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六是加强教育培训和监督考评,严格公开工作管理。通过线上、线下等渠道,采取专题集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培训信息公开人员130人次;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依申请公开会商机制、公开平台安全保障机制,全面落实监督岗位责任。定期开展政务公开绩效考评,以考评督促信息公开任务落实和水平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教育培训覆盖面不全面、研究力度不够的问题。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强全员教育培训,熟练掌握信息公开各项法律法规,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人人熟悉、人人掌握;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总结人防信息公开工作特点,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市人防办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一是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为“0”和总金额“0”;二是实际收取的总金额“0”。北京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网址为:http://rfb.beijing.gov.cn/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