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信访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4 10:00    来源:北京市信访办公室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市信访办认真落实国办《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北京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各项要求,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主要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我办主要领导及主管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网站平台建设等提出工作要求。我办在多年信息公开申请工作的基础上优化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内部工作流程,缩短了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期限,提高了办理效率。

  (二)主动公开情况

  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我办门户网站公开了《北京市信访办公室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北京市信访办公室2020年度部门决算信息》《北京市信访办公室2021年部门预算信息》《北京市信访办公室2020年度工作总结》《北京市信访办2020年度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全年完成情况》以及《北京市信访办2020年度日常履职考核项目全年完成情况》,对外公务员招考的职位、名额、报考条件等事项以及录用结果等信息,积极推进办公信息公开,在市信访办官网信访指南中公开了各个渠道提交信访诉求的时间、地点及联系方式,确保联系电话畅通有效。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21年市信访办共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2件,办结22件。所有的依申请公开事项均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办理,答复意见均由我办法律顾问严格审核。

  (四)从源头上加强政府信息管理

  市信访办要求严把政府信息审核关,在网站信息发布前须经信息员-处长-主管领导三级审核,宣传处(法规处)审校,切实把好政治关、政策关、保密关。

  (五)持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市信访办门户网站通过优化栏目设置,提高公开宣传和学习效果。我办门户网站上线“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最美信访干部’专栏,帮助党员干部迅速掌握学习重点,自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六)加强监督保障与教育培训

  我办要求各处室结合《北京市信访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全清单》对应的工作任务,责任落实到人,按照规定的时限和内容要求进行公开。每月对政府网站信息更新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各处室(中心)上传信息,确保发布更新及时。结合全年依法行政培训,对各处室工作人员进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解读的业务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的主动性仍需提高。工作中还存在需要督促相关业务工作人员主动公开相关内容、相关政府信息形成后未在第一时间公开的情形。为此,我办在年底的依法行政培训上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行了专门讲解。

  二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质量、准确性上需要继续提高。存在有些待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中有效信息不足,文字表述不严谨问题。为此,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前,除正常审核程序外,增加了信息公开审查环节,确保公开信息符合规范要求。

  三是需要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公开的意识。对于什么是重大行政决策以及重大决策程序中公开的环节、程序的认识需要加强。为此,我办在领导干部会前学法中专门学习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主要负责人提出了工作要求。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市信访办发布信息的平台分别为:市信访办官方网站1530篇,市民可进入市信访办官方网站(http://xfb.beijing.gov.cn)浏览;市信访办微信公众号“北京信访”1222篇,市民可关注该微信公众号查看;今日头条“北京市信访办”政务号779篇,市民可通过今日头条网站访问。

  2021年,我办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