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支援合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4 10:00    来源:北京市支援合作办公室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北京市支援合作办公室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认真履行职责,按照《北京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及时主动准确向社会发布我市支援合作工作情况,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提升支援合作工作透明度。

  (一)组织领导方面

  办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党组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了网站信息管理办法,明确信息发布流程和发布规范。根据《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厅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机构设置的通知》要求,我办正式更名为“北京市支援合作办公室”后,及时变更相关内容,修订了机构职责信息和主要领导简介和分工,同时对网站域名进行变更,便于公众了解我办工作最新动态。

  (二)主动公开方面

  依据《北京市支援合作办公室政务公开全清单》内容,对我办应公开事项全部进行了主动公开。今年以来,我办在网站发布工作动态信息1200条,发布微信公众号信息299条,内容涵盖支援合作领域规划计划、政策措施、预算决算及自身建设等事项,全方位展现我市支援合作工作风貌。

  (三)依申请公开方面

  全年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3件,均依法依规向申请人进行了书面答复,做到有问必答,有件必回。涉及其他部门的事项也与相关部门沟通后向申请人做出了说明。

  (四)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定期组织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召开专题会,研究支援合作工作重点领域信息发布工作,确保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合法性、准确性。依托舆情监测平台和专业团队对舆情数据进行监测和分析,完成舆情月报12篇。全年门户网站未发生重点舆情事件。

  (五)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

  全年网站总访问量达707747人次,答复群众网上留言提问25条。先后两次进行网站改版升级,策划设计制作专题7个,提高了网站总体访问量和社会关注度。建立7*24小时网站安全监测和安全报备机制,加强常态化网站安全保障。对网站在可感知性、可操作性、可理解性以及兼容性和安全性做了调整,提供网站适老化和无障碍服务。

  (六)教育培训方面

  通过参加市级集训、学习典型案例、加强法规学习等形式,加深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七)监督保障方面

  加强对各处室和支援合作地发布信息的检查抽查力度,对存在问题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确保发布信息满足公众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受相关政策限制,网站公开的文件数量不多。二是虽然网站改版调整优化了部分内容和板块,但在栏目设置、内容发布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市支援合作办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有关要求,针对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落实。一是强化公开意识,加大公开力度。二是加强经常性培训,提升履职能力。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四是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确保信息发布准确高效。五是优化网页板块设置,为公众提供更加便民的信息服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我办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以及实际收取的总金额均为0。如需了解更多相关政府信息,可登录北京市支援合作办公室官方网站:http://zyhzb.beijing.gov.cn和首都之窗浏览查阅。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