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4 10:00    来源: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

分享:
字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编制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本年度,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以下简称“总队”)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本市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组织领导情况

  2021年,总队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强调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有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组织修订总队《信息工作管理规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制度文件,以制度汇编形式印发成册,在总队范围内组织集中学习,进一步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据可依。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履行法定公开义务。切实抓好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在门户网站公开总队及所属二级单位的财政预决算信息。提升政策法规的宣传报道水平,加强政策解读。及时发布《北京市文化市场全面推行“红黄蓝绿”四色分级分类监管》,深入解读《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分级分类监管管理办法(试行)》;召开严厉打击非法“一日游”专项整治工作媒体座谈会,会上解读《北京市文化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办法》。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严格依法依规办理依申请,进一步推进依申请公开规范化建设。依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总队《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1年版)》补充了信息处理费的相关说明。畅通信函、电子邮箱、网页等受理渠道,及时受理信息公开申请并做好回复工作,答复告知书中援引法律依据,并明示救济渠道。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加强政府信息全生命周期管理,公文签发时即确定公开属性,从源头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开设“行政执法公示”专栏,行政主体信息、救济途径等基本信息以及年度执法检查计划、执法结果等执法信息均在专栏首页予以公开。总队作出的行政处罚、行政检查信息均可在“执法结果”栏目中查询。

  (五)平台建设情况

  优化完善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等信息。加强今日头条、百家号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应用,充分发挥其灵活便捷的优势,实现政务信息发布常态化,全面提升信息公开、政民互动工作水平。

  (六)教育培训及监督保障情况

  加强信息公开的教育培训工作,强化“政务公开人人有责”理念。总队政务公开责任部门负责人参加全市政务公开业务培训,组织相关部门传达学习,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加强政务咨询服务管理,及时更新总队门户网站中相关部门对外联系电话,对公众在网站“政务咨询”互动专栏提出的59件政务咨询已全部及时予以回应。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总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但还存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较少的实际,政府信息公开质效还有待提升。下一步,与市政务局密切沟通联系,加强政务公开人员培训,灵活采取线下集中授课、点对点指导、线上答疑等多种方式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总队政务公开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政府信息公开指南(2021年版)》,总队目前不收取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处理费,发出收费通知的件数和总金额均为0,实际收取的总金额为0。

  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网站网址为http://whsczfzd.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