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投资促进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3-20 10:00    来源:北京市投资促进局

分享:
字号:        

  一、总体情况

  2016年,我局依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及《北京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主动挖掘工作特点,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面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

  二、完成主要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制度建设

  设立了以局长为组长,主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政务公开工作的主管副局长,并对外公开。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办公室、区域促进处等综合职能处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全面负责领导我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

  2016年我局主要领导组织召开多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工作会,学习《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北京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制定了《北京市投资促进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并依据市工作要点和我局工作要点,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不断进步。

  我局执行严格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小组,设立分级审查工作机制,由专人负责并执行严格的审查流程,坚持“一事一审,一件一签”。

  (二)拓宽公开渠道,加强平台建设

  我局既采用政府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电话等传统公开渠道,又开辟了政务微博等新兴公开渠道,并在原有基础上不断优化渠道建设,充分发挥各信息平台的作用,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我局开通了网上在线申请平台,为远程申请者提供了更加便捷的依申请公开服务,进一步拓宽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整体提升了我局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水平。

  为了充分运用微平台开展工作,我局专门制订了《政务微博工作制度》,明确了网络发布和政务微博工作团队人员,确定了工作职责和任务要求。目前我局政务微博运行良好,为投资者服务搭建了新平台。

  今年,我局还与市政府新闻办共同举办了“第二十届京港会新闻发布会”,我局主要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了本届京港会举办的相关信息。

  (三)注重业务培训,开展考核监督

  我局以《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北京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为依托,建立了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受理机制和监督考核机制。2016年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局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并开展了信息公开的年度考核。

  为了提高投资促进信息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工作水平,2016年我局在全市投资促进系统开展了政务公开、政务信息工作培训。通过培训,强化了全系统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提升了工作能力。

  (四)强化网站内容建设,主动回应关切

  我局主要通过两种方式回应社会热点,一是主动公开,我局网站设立了“投资促进动态”栏目,及时发布我局重大活动或热点工作的信息。在此基础上,我局还通过微博、新闻发布会等多种手段主动公开本局重大活动或热点工作的信息,预先回应热点。我局在主办“第二十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时,我局提前通过网站、微博、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向社会主动公布了本届京港会举办的相关信息。二是应急处置,我局制定了《北京市投资促进局政府信息监测、澄清制度》,可以在第一时间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发布信息、作出回应、公布客观事实回应社会热点。我局在2016年聘请第三方开展了舆情监控,全年无政务舆情。

  我局还非常注重门户网站和投资人的互动,设立了“投资咨询互动”栏目,并根据互动的需求设立了4个二级栏目。投资人可以通过在线调查、在线提问等方式和我局互动,2016年我局共在线回答相关咨询51次。

  (五)完成重点领域工作

  2016年,我局认真落实《北京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及时完成我局重点领域公开任务,即主动公开北京市投资促进局2016年部门预算、2015年度部门决算等政府信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管理,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严格自查我局依申请公开工作,针对依申请公开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组织专项学习。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性,简化政务公开工作部门间的办事及协调程序,提升了工作效率。

  三、信息公开数据

  (一)主动公开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局主动对外公开政府信息219条,其中通过局网站对外发布219条,通过政务微博发布87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业务动态类信息215条。我局还举办了“第二届京港会新闻发布会”,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了本届京港会举办的相关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相关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上对工作流程、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等内容进行了明确的说明。建有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在局内设立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把受理申请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项重点,由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电话并定时检查信息公开受理邮箱和邮件,确保申请渠道畅通。

  1、依申请情况:

  2016年北京市投资促进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通过信函形式提出。

  2、答复情况:

  按期答复2件,其中:“同意公开”的1件,“信息不存在”的1件。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及免除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任何费用。

  (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及投诉举报情况

  1、行政复议

  本年度市投资促进局未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

  2、行政诉讼

  本年度市投资促进局未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

  3、投诉举报

  本年度市投资促进局未发生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

  四、存在的不足

  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有限,应充分利用现有的网站、政务微博、咨询电话、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公开平台,有针对性的向投资人发布各类相关信息,从多个侧面,加大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做好我局信息公开工作。

  五、2017年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做好《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贯彻执行工作。将《规定》落实与北京市投资促进工作紧密结合。

  (二)继续以《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为指导,强化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依法简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审批流程。严格贯彻工作标准,明确岗位职责,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三)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主动加大公开力度,依法依规做好主动公开工作。

  (四)加强队伍建设,理顺工作关系,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培训和研讨,积极借鉴先进经验,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北京市投资促进局

2017年3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