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3-25 11:31    来源: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按照北京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结合工作实际,编制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北京市科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和收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北京市科委网站(http://kw.beiji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科委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联系(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路7号院2号楼209室;联系电话:66514502)。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北京市科委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北京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北京市科委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具体工作。2015年,延续北京市科委网站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编制《北京市科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形式,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5年,北京市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78条,依申请公开受理3件,接受咨询查阅28人次。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2015年,北京市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7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栏目1条,占总体比例为0.11%;法规文件栏目14条,占总体比例为1.59%;规划计划栏目3条,占总体比例为0.34%;行政职责栏目18条,占总体比例为2.05%;业务动态栏目842条,占总体比例为95.91%。

  (二)公开形式

  1.政府网站

  北京市科委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北京市科委政府信息,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等栏目。

  2.公共查阅点

  北京市科委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查阅场所配备了触摸屏、资料栏、打印复印传真设备等服务设施,制定并公开了服务标准、工作准则、收费标准等规章制度,为公众查阅信息提供便利服务。

  3.其他形式

  北京市科委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例如开通北京市科委官方微博;建立“掌上科普”、“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等微信公众号;在北京市科委门厅设立电子触摸设备、摆放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指南、印制发放政府信息公开便民手册、政府信息公开调查问卷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北京市科委2015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

  (二)网页申请服务

  北京市科委积极响应北京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网页申请的相关工作要求,先后完成了信息公开网页申请的需求分析、系统设计、程序编码、功能测试和应用部署等工作,成为全市第一批提供网页申请政府信息服务的单位。

  四、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北京市科委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2人,兼职人员42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严格遵守《北京市科委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办法》,2015年没有相关收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

  2015年,北京市科委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28人次,受理处工作人员热情服务,耐心解答,做好咨询答疑服务。

  六、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针对北京市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2件,针对北京市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2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团队多次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会,研究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并积极寻求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意见,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应诉等工作。

  七、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5年,按照北京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北京市科委编制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并将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部署,明确责任分工,各项工作得到全面落实。

  北京市科委着力开展创新驱动发展、行政权力清单、年度财政资金等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积极应对新能源汽车等社会热点问题,严格按照“快报事实、慎报原因、续报进展、及时准确”的原则发布权威信息;加大主动向社会宣讲解读科技创新政策力度,力争发布与解读同步进行;建立信息公开领域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提升法治化工作水平。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在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北京市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有明显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和进展。但对照北京市政府的新要求和群众的期望,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主动公开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工作有待进一步研究,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的多元共享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6年,北京市科委将按照《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从以下几方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拓宽公开形式,加大公开力度。针对新增的网页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功能,积极探索具体应对办法和管理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拓展科技体制改革、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领域信息,加大宣传力度,探索微信公众服务,全方位打造服务型政府平台。二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充实信息内容。北京市科委将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继续推进技术创新引领产业高端发展、科技惠民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并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大执行力度。继续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强化责任意识,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件件有着落”的工作机制,减少失误,避免缺位,工作开展严谨有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工作流程有效运行。四是加强学习培训,提升业务水平。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全面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思想觉悟、业务敏感性和工作水平。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2016年3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