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司法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3-25 11:01    来源:北京市司法局

分享:
字号: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司法局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渠道场所、教育培训等年度工作开展情况;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以及免除费用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统计范围包括北京市司法局2015年全部政府信息。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本局政府网站http://sfj。beijing。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司法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后广平胡同39号北京市司法局服务大厅;邮编:100035;联系电话:010-58575780;电子邮箱:xxgky@bjsf。gov。cn。

  一、概述

  2015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以促进依法行政、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为主线,以保障群众、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为要求,依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严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方面取得成效。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基本形成,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不断深入推进。

  二、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我局成立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

  我局制定《北京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暂行办法》,组织市律师协会、市司法鉴定业协会、市公证协会分别制定全市本行业的信息公开标准,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属性)审查制度,遵循“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及授权审查与保密机构复核相结合的原则。

  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通过网站、政务微博等网络平台、新闻发布会以及报刊、广播、电视、机关服务大厅电子信息屏、电子触摸屏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

  我局设立北京市司法局服务大厅,接收群众的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群众也可通过邮件、电子邮件、网页在线申请、电话等方式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

  2015年,我局举办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讲座两次,邀请人民法院主审行政案件的法官、中华律师协会行政法专业委员会知名律师对行政机关依法办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为题进行授课。

  三、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概况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本局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0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法规文件类信息40条;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行政职责类信息13条;业务动态类信息494条。

  (二)公开形式

  按照及时、准确、完整、规范的要求,我局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在北京市司法局网站(http://sfj。beijing。gov。cn/)首页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并明确三名工作人员负责管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二是在对外接待服务大厅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接待窗口,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申请与答复。配备了供答复咨询的专用电脑,设立并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电话。三是实现了服务大厅电子触摸屏与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系统对接工作,为来访群众查询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提供便利条件。四是继续编印《北京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北京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纸质文本供公众查阅。

  四、依申请公开情况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本局2015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6件,其中涉及律师、司法鉴定工作、公证管理、经费使用、社区矫正、人员管理等政府信息,106件已全部答复。其中,“同意公开”39件;“属于已主动公开信息”1件;“本机关不存在信息”24件;“补正申请”9件;“部分公开”13件;“非政府信息”13件;“主动撤销申请”6件;“不予公开”1件。

  (注:以上件数统计包括一件申请有多项答复内容的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发生针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1件,行政诉讼1件。均以维持我局行政行为结案。2014年未结行政诉讼2件(涉外案件人民法院延期至2015年审理),其中1件被部分撤销、1件被全部撤销。

  六、收费情况

  2015年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34件,共计760.3元。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的诉讼费用支出。

  七、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落实情况。2015年,我局围绕全市监狱劳教系统连续十八年实现“四无”目标零点报告行动、法律援助民办非企业单位建立、首都律师“以案释法”、人民监督员选任改革、社区矫正六项试点创新工作、司法行政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签约、“六五”普法亮点等全系统的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组织策划各项宣传活动43次,刊播发稿件近500篇次,向全社会主动公开我局重点工作。特别是在新年伊始,我局策划推出司法行政法律服务便民六项新举措,并专门召开集中宣传新闻发布会,就六项推出的新举措进行详细解读,邀请新华社、人民日报、法制日报、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等15家新闻媒体代表参加,各大媒体从不同角度,集中展示司法行政服务民生新举措。为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我们举办三省市司法行政工作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协议签订协议,同时由新闻发言人主持召开新闻发布会,向中央和市属各大媒体专题介绍司法行政工作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协议签订的有关情况,展示司法行政工作在服务区域整体功能定位、服务区域整体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和产生的效果。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法制日报、北京电视台等媒体均在第一时间给予宣传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我局发挥自媒体宣传的优势,通过新浪微博,开展“三八”妇女权益保护、司法考试面对面微访谈活动,主动回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话题阅读量达到了10.9万次,240人参与互动讨论。通过各大媒体对推出的司法考试多项便民举措进行宣传报道。同时7月1日举办北京司考面对面微访谈,阅读量达到3.1万,123人参与讨论。

  八、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工作有待进一步强化;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案件中涉及的难点理论问题研究有待进一步深入;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深入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强化基础工作,进一步完善各项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二是加强依申请公开案件的研究破解工作,做好敏感复杂依申请公开案件的研究梳理工作;三是加强专业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理论和业务知识水平。

北京市司法局

2016年3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