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3-25 10:42    来源: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分享:
字号: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首都之窗”门户网站(http://www.beijing.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电话12333。

  一、概述

  2015年,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和《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围绕《2015年政府信息工作要点》和《北京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精神,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切实提高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和实效性,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按照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信得过、能监督的原则,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全市人力社保系统中心工作,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切实提高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准确性、实效性,加大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工作力度,积极推进政府网站建设,有效提升政府网站为广大公众提供全方位服务水平,初步达到了“全媒体发布重落实,舆情工作重创新,平台建设重融合”的效果。全年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文件共116个,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公开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文件中,法规文件类信息7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7.24%;规划计划类信息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59%;业务动态类信息3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0.17%。

公开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通知》,对政府网站进行细致全面的梳理,进一步提升政府网站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新改版的政府网站由信息公开、办事服务、交流互动、便民服务、新闻速览等功能板块组成。为给广大公众提供全方位服务,开发建设了社会保险、人力资源市场、外专服务、人事考试等业务服务频道,以及百姓就业、12333咨询服务、社保卡服务等特色专栏,服务内容涵盖了人才引进、职称评审、社会保险、就业失业管理、劳动关系、公务员招考、事业单位招聘等方面。在政府网站新增媒体关注、图片新闻、电子阅览室等栏目,并加载了北京12333政务微博和微视频。政府网站页面年总访问量达3亿余次,年访问者量近1200万人次。

公开情况

  做好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北京市2014年社会保险事业发展报告》,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等情况;及时公布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以及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诊疗项目范围。

公开情况

  (二)公开形式

  2015年,以媒体融合为动力,以传统媒体为支撑,以网络媒体为中心,通过运用“全媒体发布”模式,构筑了涵盖“报纸、电视、广播、网站、微博、微信、社区电子屏”为一体的全媒体宣传态势。围绕就业、社保、人才队伍建设、人事制度改革、公务员管理及劳动关系等重点业务工作,共组织全媒体宣传125次,刊播新闻消息条数超过3万条,在中央及市属传统媒体上刊发消息6259条次,在微信、微博、门户网站、论坛等新媒体发布消息2.4万余条。

公开形式

  2015年,利用舆情监控系统,共监测舆情信息12.7万条,其中报刊2.3万条、电视1.4万条、广播1.1万条、网络4.4万条、微博3.5万条。针对社会关注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城镇居民医保参保”等问题,通过北京城市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发布新闻通稿、组织“微访谈”、推送微信公众号、利用“1037职场道”广播专栏等方式,启动全媒体发布,正面回应并引导社会热点舆论,有效避免了敏感话题乱炒作问题。

公开形式

  2015年,我局官方政务微博在市级平台“北京发布”共组织4次“微访谈”活动,发布“微视频”24个,开展“微直播”13次,全年回应网友提问3050条。截止目前,微博累计阅读量超过8000万次,粉丝总量达72.8万人。

公开形式

公开形式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2015年,共收到依申请81件,其中属于政策咨询范围并告知其咨询电话的5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并当场答复的5件,其余71件进入依申请受理流程。另有176余人次来访寻求帮助,1250余人次电话咨询,均已当即答复。积极推进信息公开网页申请功能,本局政府信息网页申报工作正式上线运行。

申请情况

  71件进入流程的依申请,从申请形式看,通过邮寄信函提交的申请29件,占总数40.8%;当面申请27件,占总数38.1%;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15件,占总数21.1%。

申请情况

  申请内容包括职工养老类9件,占总数12.6%;事业工资、医疗保险类分别8件,分别占总数11.3%;流动调配、信访类分别6件,分别占总数8.5%;工伤类5件,占总数7.0%;其它29件分别涉及法规(4件)、社会保险(3件)、外专(3件)、劳动监察(3件)、劳动关系(3件)、居民养老(2件)、专技(2件)、职建(2件)、军转(1件)、大学生(1件)、劳鉴(1件)、劳服(1件)、职介(1件)、就业(1件)和仲裁(1件)等方面,占总数40.8%。

申请情况

  (二)答复情况

  进入依申请受理流程的71件申请中答复情况如下:

  “答复告知”的30件,占总数42.3%;

  “同意公开”的22件,占总数31.0%;

  “信息不存在”的8件,占总数11.3%;

  “非本机关信息”的4件,占总数5.6%;

  “补充通知”、“涉及第三方告知”和书面退出申请各2件,分别占总数2.8%;

  “不予公开”的1件,占总数1.4%。

答复情况

  同时,我们严格落实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信息上传、报送和档案保存等要求,按时完成数据录入、存档。确保了上报数据的准确性,做到不拖延、及时上传。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5年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

  四、咨询情况

  2015年,本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2972626人次。其中,

  现场咨询176人次,占总数的0.01%;

  电话咨询1960750万人次,占总数的65.96%;

  电子邮件咨询1011700件,占总数的34.03%。

咨询情况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因不服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共4件,其中维持3件,终止1件;因不服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件共2件,其中撤销1件,驳回起诉1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不足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受人员编制所限,从事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的人员为兼职人员,不利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在解答依申请相关难点问题、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等方面,还需要做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

  (二)改进措施

  1.依据《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进一步做好我局各项规章制度修订工作,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相结合。

  2.继续加大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力度,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增强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努力打造高素质工作队伍,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专业化水平。

  3.继续推进信息公开,围绕政策解读和互动回应等工作,着力抓好以下方面:巩固“全媒体发布”机制,增强新闻宣传互动性;提高舆情预警功能,增强舆论引导针对性。

  4.进一步完善“全媒体发布”机制,实现“动起来”的目标,提高“全媒布发布”质量,建立舆情社情新闻预判机制,形成团队合作,正面引导,提升发布效果。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3月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