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3-25 10:11    来源: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后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图表。

  我委网站www.bjmac.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

  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电话:66026619。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委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公共查阅点。截至2015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年来,我委通过健全组织机构,制定管理制度,明确职责分工,规范工作流程等,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向社会和信息公开申请人公开政府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2015年,我委政务外网、官方微博、传统媒体等各种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0691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规范性文件8条,重点领域公开信息113条;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374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8302条。

  (二)公开形式

  为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我委设立了"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厅",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电话,开通了政府信息公开专用电子邮箱和网页申请渠道,配备了专用电脑、电话、打印机、传真机、电子显示屏、资料栏等专用设备,尽可能为公众查询信息提供方便。及时解答、接收群众咨询和信息公开申请,加强沟通,热情服务,及时回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委2015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9件,主要通过当面申请及信函方式提交申请件。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95%是业务动态类信息。

  (二)答复情况

  在已经答复的39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及已公开"的17件,占总数的43.5%。

  "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等原因"的21件,占总数的54%。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1人;兼职人员共2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5年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5年本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15年本机关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共计0元。

  五、咨询情况

  2015年,我委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55人次。其中,现场咨询28人次,占总数的50.91%;电话咨询25人次,占总数的45.45%。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针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针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

  针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诉案0件。

  七、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5年,我委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在做好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纪念活动保障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市政市容领域实际工作特点,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广播、歌华有线、报纸、期刊杂志、地铁、公交站台等媒体宣传报道市政市容工作,主动公开环境保障、城市运行、首都环境建设等方面的信息,有利于市民理解相关政策,有利于市民参与城市管理,有利地推动了北京市城市管理和首都环境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做到了政务公开、透明,收到了良好效果。

  一是落实《要点》要求,做好破解城市发展难题相关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北京市"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总体部署,为做好我委"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我委在政务外网专门设置"行业规划"专栏,随时公开"十三五"规划研究制定过程中相关信息。

  二是突出重点,做好城市治理相关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要点》要求,我委结合首都环境建设工作,将市容环境卫生及首都环境建设工作相结合,针对环境脏乱差问题反复发生、背街小巷环境问题多等市民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在2014年开展首都环境建设问题"四公开、一监督"工作的基础上,2015年继续完善网络互动公开制度,在政务外网"首都环境建设问题结果公示系统"对外公示环境问题建设月台账、大型垃圾渣土堆放点情况、环境建设检查考评结果、公众满意度调查结果等内容,同时公布问题的管理责任主体、作业责任主体、执法责任主体、监督责任主体。通过信息化手段收集公众评议信息和评价结果,利用公众参与、监督等多种形式,全面推进首都环境建设工作。

  三是公布权力清单,做好深化改革相关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的统一部署,我委制作了"职权信息"清单,并在外网显著位置公示。"职权信息"集约了我委及首都环境建设委基本信息、法定职责、领导简介、内设机构、行政审批清单等内容,系统梳理、集中呈现了我委办公地址、办公电话、咨询服务窗口办事时间及办事流程、咨询方式及监督投诉方式,为市民提供了了解我委的窗口,也是方便市民、接受监督的窗口。

  八、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2016年,我委将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针对我委依申请公开案件数量较少的实际情况,我委在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基础上,将着重强化主动公开工作,增加主动公开的内容,丰富主动公开的形式,拓展主动公开的途径,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继续做好政务外网改版工作。2016年,我委将从用户视角出发,优化栏目设置,使栏目更加亲民便民 ,同时整合现有较为零散的栏目和服务,形成合力,集中展示工作成效,回应社会关切。此外,还将调研构建大数据开放平台的可能性,争取鼓励公众维护和利用数据,使政务外网真正成为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和服务群众的第一平台。着力增强政策解读能力,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建立健全专家解读机制和舆情收集回应机制,定期开展舆情信息分析研判,重要政策法规出台后,及时组织专家通过多种方式做好科学解读,有助于公众知晓和理解,提高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和有效性。

  九、附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