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商务委员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3-25 10:00    来源:北京市商务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北京市商务委员会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北京市商务委员会政府网站www.bjcoc.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办公室,电话:87211707。

  一、概述

  2015年,市商务委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积极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商务运行符合预期,稳增长有新亮点,促改革有新突破,调结构有新进展,惠民生有新举措,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任务。

  市商务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北京市商务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和《北京市商务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积极改进服务方式,为公众提供便利。开通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申请功能,实现可在线提交申请、在线查询办理进程。注重业务素质提升,举办了全市商务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充分利用报纸、电视、门户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多种渠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全年在门户网站累计主动公开信息 1751条,“一站式”服务大厅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和网站“在线咨询”共受理信息公开咨询251人次,向市政府信息公开大厅、市档案官和首都图书馆报送规范性文件14种42份,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件。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市商务委2015年通过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5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社会公众了解信息,市商务委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主要围绕门户网站展开。其次,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新闻专题活动100余次,原创新闻媒体报道1000余篇。此外,还分别向设在首都图书馆的政府信息查阅大厅、市政府公开大厅、市档案馆移交我委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共14种42份。通过官方微博向社会主动发布信息250余条。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在网站增加了市商务委职权信息版块,列出32项行政审批清单和314项行政处罚清单。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将政府预算和决算公开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加大“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将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细化公开为购置费和运行费,细化说明经费增减变化原因。做好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相关信息公开工作。将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双向投资、两类贸易等主要商务运行数据及特点按统计时间节点向社会公布。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将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促消费稳增长八项十五条措施,京津冀区域商务合作、商品交易市场疏解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向媒体通报。继续做好制售假冒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相关信息公开工作。对适用一般程序查办的制售假冒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主动公开案件名称、被处罚者姓名或单位名称,以及主要违法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等。

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新闻发布会

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新闻发布会

  2.政策解读方面。今年以来,共组织召开新闻通报会、接受媒体采访等共计 100余场,主题涉及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合作、商品交易市场调整升级、商务运行情况通报、节假日消费和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等,并就一些社会关心的问题及时做了回应。

我委举行京津冀协同发展情况通报会

我委举行京津冀协同发展情况通报会

11月5日,商务领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通报会在我委举行

11月5日,商务领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通报会在我委举行

  3.指导本系统做好公开工作。今年以来,组织对全委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培训,通报了外单位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典型案例。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管理,对各处室的不规范行为及时加以纠正;在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和答复环节,坚持为民服务、依法行政,严格落实会商机制,确保答复合情合理合规。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市商务委2015年度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0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属于行政职责类信息,已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间予以答复。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市商务委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均为兼职人员,共5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5年市商务委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5年市商务委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15年市商务委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行政诉讼,无费用支出。

  五、咨询情况

  2015年,市商务委“一站式”服务大厅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及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电话共受理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咨询251人次。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没有发生针对市商务委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案。

  七、存在不足和改进措施

  一是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需进一步加强主动服务意识。下一步,将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加强自身建设,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网站自查与纠错、依申请公开信息向主动公开转化等机制;

  (二)进一步加大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强化时效性、完整性、准确性;

  (三)坚持问题导向,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依法执政能力提升。

北京市商务委员会

2016年3月

附件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