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4-03-25 14:46    来源:顺义区人民政府

分享:
字号: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顺义区政府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报告后附相关的统计表。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本单位政府网站顺义区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bjshy.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北京市顺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公开管理服务中心(邮编:101300;联系电话:010-81481130;电子邮箱:shyxxgkb@bjshy.gov.cn)。

  一、概 述

  2013年,本区认真落实《条例》和北京市有关精神,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提高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了依法行政。

  (一)着力做好主动公开,提升政府公信力。2013年,主要从努力提高公开质量,及时进行信息更新,合理优化信息目录,规范按时发布年报,畅通咨询查阅渠道5方面进一步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二)依法进行申请办理,回应公众关切点。2013年,着重从畅通受理渠道,规范办理流程方面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确保做到依法合规答复申请。

  (三)组织管理规范到位,服务基层促提升。2013年,通过强化统筹协调、保密审查、监督考核、业务培训等方面工作,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整体素质,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得到提高。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区2013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556条(累计达到47766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04%;法规文件类信息24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53%;规划计划类信息2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22%;业务动态类信息928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97.21%。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本区各行政机关根据《条例》要求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一)申请情况。

  本区2013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9件(160项),同比增长8.59%。

  其中,当面申请91件(99项),占总数的61.88%,同比增长65.45%;通过互联网提交申请有2件(3项),占总数的1.87%,同比减少60%;以信函形式申请46件(58项),占总数的36.25%,同比减少32.35%。

  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4.39%是机构职能类信息,33.35%是法规文件类信息,8.83%是行政职责类信息,53.52%是业务动态类信息。

  (二)答复情况。

  在已经答复的130件(151项)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66项,占总数的43.70%;

  “不予公开”的4项,占总数2.65%;

  “信息不存在”的20项,占总数的13.25%;

  “非本机关掌握”的45项,占总数的29.80%;

  “非政府信息”的8项,占总数的5.30%;

  “已主动公开”的7项,占总数的4.64%;

  “申请信息内容不明确”的1项,占总数的0.66%。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本单位严格落实《北京市行政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公开信息收费办法(试行)》。

  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上级行政机关、监察机关或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举报。收到举报的机关应当予以调查处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一)行政复议。2013年,区政府法制办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件25件,维持行政机关答复结果21件、驳回申请2件、终止1件、责令被申请人限期做出答复1件。

  (二)行政诉讼。2013年,区法院审理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5件,判决驳回诉讼请求2件、判决撤销2件、判决行政机关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答复职责1件。

  (三)投诉举报。2013年,本区未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投诉举报。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本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同时也存在一些差距:1.新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2.主动公开工作需要在深度和广度上再下功夫。3。依申请公开工作观念有待强化。

  2014年,本区将继续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服务观念,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表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附表三:复议、诉讼、举报情况统计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