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0-03-26 14:08    来源: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分享: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本委政府网站(www.bjfc.gov.cn)下载。由于篇幅所限,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北京市宣武区枣林前街70号;联系电话:010-83970771;电子邮箱:bgsxfzx@bjfc.gov.cn)。

  一、概述

  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2009年,北京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长郭金龙在北京市第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要深化政务公开,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精神,积极推进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领导重视,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组织保障。按照市政府要求,北京市人口计生委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和完善市人口计生委政府信息领导小组制度,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领导小组下设办事机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办事机构设在委办公室,5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在市政府中环办公楼办事大厅设有政府信息公开接待点和政府信息公开取阅点。委内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市计划生育协会负责人为责任人,并指定信息员负责收集和梳理本部门信息和处理日常工作。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制度,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领导和实施,实现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的规范化。

  (二)突出重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2009年是全面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年,市人口计生委继续探索研究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内部工作机制,从内容和形式上不断深化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一是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市人口计生委内部制发的文件,按时进行保密审查,对属于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通过首都之窗、市人口计生委网站发布信息,并及时向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移送规范性文件;二是突出重点,及时公开。明确市人口计生系统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坚持抓住关键环节,突出群众关心、社会关注以及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三是合理有序,有效公开。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三)资源整合,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绩效。北京市人口计生委积极创新公开形式。在市人口计生委网站开设政务公开专栏,将公开信息逐一上网发布,推进网上政务公开;充分利用各级人口学校、计生服务站(所)、会员之家等人口计生宣教阵地,通过印发宣传资料以及设立政务公开专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人口计生相关信息,为育龄群众提供便利服务;结合计生“三下乡”、“5.29”等活动以及改革开放和计划生育三十年系列宣传活动,通过文艺汇演、座谈交流、专题讲座、走访慰问、资料宣传等形式,送人口计生政策知识宣传进乡村(社区)、进学校、进市场、进广场、进商厦、进楼道、进家庭,传播婚育新风;有效发挥广电、报纸等主流媒体作用,让群众通过多渠道获取人口计生相关信息,推动阳光政务,收到了良好效果。

  (四)抓监督考核,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断强化内外监督。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和政府“市民连线”平台,了解民意,倾听民声,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回收反馈信息;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卡、电话询问、信函联系、基层调研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工作。同时,还进一步细化全年工作目标,层层分解落实责任,把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纳入干部年度考核中。

  二、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有关规定,本委不断深化主动公开内容,拓展主动公开渠道,强化监督管理,扎实推进主动公开工作。

  北京市人口计生委网站自《条例》实施之日起增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专栏下设机构职能、法规文件、规划计划、行政职责、业务动态等栏目,方便公众查阅全市各行政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的北京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京政发〔2009〕2号),及时修改市人口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栏内的10项机构职责和领导简介内容。按照市政府和市信息公开办要求,在公开专栏中增设财政预算公开栏目,公开了5项2009年财政预算。

  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占总体的比例1.28%;法规文件类信息2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5.64%;规划计划类信息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7.69%;行政职责类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业务动态类信息5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5.39%。

  在市政府中环办公楼办事大厅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接待点和政府信息公开取阅点。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第13条规定,自《条例》实施之日起正式受理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根据自身生产、生活、科研等特殊需要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为落实《条例》确定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本委在市政府中环办公楼办事大厅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场所,并公布受理机构的联系方式。

  (一)申请情况

  本单位发生了一例依申请公开事项,申请人要求公开“公款出国、公务接待、公车消费”等项目。

  (二)答复情况

  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下,市人口计生委按照职责范围和工作流程及时有效地答复了当事人,没有产生不良影响。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无

  四、复议、诉讼情况

  按照《条例》第33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2009年,针对本委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行政诉讼案件0件。

  五、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措施

  2009年本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有待增强;二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三是对基层工作的指导力度有待加强。

  2010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深化主动公开工作,丰富主动公开载体;二是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提高依申请工作水平;三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和制度;四是加强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转变观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