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0-03-26 14:18    来源: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

分享:
字号: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编制的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委政府网站www.bjnw.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电话:83979127。

  一、概述

  2009年我委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在市政府信息办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将强领导,完善工作制度,丰富公开途径,规范公开内容,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成效。截至2009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截止2009年,在市农委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上,公开法规文件433条,其中包括我国涉农法律42条,国务院、农业部颁布的涉农行政法规118条,市政府颁布的涉农规章22条,市农委政策性文件等251条。为了方便公众使用以上各类法规文件,市农委网站还为广大用户设计了文件下载功能,用户可以“Word”文件格式将这些法规文件下载保存。规划计划栏目下设规划和计划两个子栏目,规划栏目共有各类规划信息31条,计划栏目各类规划信息10条。统计调查栏目公开我市各类涉农统计信息124条。2009年度市农委承担了市委市政府的29项折子工程和9项年度实事。

  进一步完善了7个基础性制度实施细则,这些制度实施细则细化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每个岗位的责任、每个工作程序的工作标准。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本委2009年共主动公开信息总数84条,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10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数5条,机构职能类信息百分比5.95%;法规文件类信息数15条,法规文件类信息百分比17.86%;规划计划类信息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百分比4.76%;业务动态类信息60条,业务动态类信息百分比71.43%。

  2009年,市农委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原网站的政务公开频道改版成为政府信息公开频道。新的栏目设置与市农委在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上的信息栏目完全一致,实现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统一。市农委网站政府信息公开频道开设了市委农工委领导简介和市农委领导简介栏目,直属机构相关单位栏目公开了市农委直属机构及各相关单位的职能情况,郊区简介栏目公开了我市郊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发展情况。

  2009年市农委网站上专门开设了“城乡一体化”、“新农村建设”频道,下设综合经济、现代农业发展、非农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等9个栏目,全面反映了我市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工作情况。下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管理民主、法律知识等6个栏目,全面反映了我市各郊区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的各项成就。

  结合市农委的实际工作情况,进一步完善《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定了市农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公开形式、公开时限、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机构办公地址、办公电话、传真号码、通信地址、邮政编码、电子邮箱地址、咨询时间、申请的具体步骤、信息公开申请的流程图、收费及救济方式及程序等内容。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9年4月,我委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件,按照依申请公开受理程序及时向申请人发了登记回执,并于及时回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意见书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告知书,按照规定程序的要求和时限进行了答复。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2人;兼职人员共4人。

  截至2009年底,我委未发生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也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与政府信息申请有关的任何费用。

  五、咨询情况

  2008年,本委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11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30人次,占总数的27%;电话咨询80人次,占总数的73%;网上咨询0人次。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09年,我委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通过自查自评工作,我们认为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离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在尺度把握上,还有待进一步研究和积累经验。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版式创新、便民性上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性还有待加强。

  我们将继续学习《条例》,进一步完善我委的政府信息工作,在下一年工作中,加强地区性,行业性政府信息公开重点难点问题的研究,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率和质量。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