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2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市公安局2022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3-08-31 10:00    来源:北京市公安局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一、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决算公开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2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2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1。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北京市公安局内设机构及编制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公安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通知》(京政办发〔2009〕47号)设立,所属二级预算单位为11个,行政单位分别是:北京市公安局本级行政、北京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一)、北京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二)、北京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三)、北京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四)。全额补助事业单位分别是:北京市公安局本级事业、北京市公安局民警门诊部、北京市公安局幼儿园、北京警察学院、北京市禁毒科技中心、北京市公安局关键信息技术设施保护中心。

  北京市公安局主要职责:

  1. 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公安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研究起草本市地方性法规草案、政府规章草案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2. 掌握影响政治稳定、危害国内安全和社会治安的情况,制定有关对策,并负责组织实施。

  3. 预防、制止和侦查违法犯罪活动,承担反恐防暴责任,处置治安案件、事件,依法管理集会、游行、示威活动,管理特种行业和枪支弹药、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依法对大型群众性活动进行安全监管。

  4. 维护本市交通安全和交通秩序,处理交通事故。

  5. 承担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外宾在京的安全警卫工作。

  6. 依法管理户政、国籍、入境出境事务和外国人在本市居留、旅行的有关事务。

  7. 指导和监督本市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重点建设工程的治安保卫工作,指导群众性组织的治安防范工作。

  8. 负责本市公共信息网络的安全保卫工作。

  9. 负责依法审核审批刑事案件的侦查、提请逮捕、移送审查起诉及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案件;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国家赔偿和行政应诉案件。

  10. 对判处管制、拘役、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和监外执行的罪犯执行刑罚;对宣告缓刑、假释的罪犯实行监督、考察;依法管理看守、拘留、强制隔离戒毒、收容教育、监区医疗等场所。

  11. 负责武警部队在本市执行公安任务及相关业务建设工作。

  12. 负责公安科学技术工作,开展公安信息和通信技术、刑事技术等建设工作。

  13. 制定、实施全局队伍管理的规章制度;负责组织、干部、人事、人才等队伍管理工作;实施对全局民警的教育、培训工作;负责公安宣传工作;开展警务督察和审计工作,查处违法违纪案件。

  14. 负责全局公安经费、装备、基本建设、通用资产、民警健康和后勤服务等警务保障工作。

  15. 承担北京市反恐和刑事案件应急指挥部的具体工作。

  16. 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收、支总计873144.46万元,比上年增加38990.41万元,增长4.67%。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2年度本年收入合计812235.68万元,比上年增加5916.76万元,增长0.73%,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08254.0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51%;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事业收入635.1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8%;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0%;其他收入3346.43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41%。

图1:收入预算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2年度本年支出合计828641.81万元,比上年增加73722.00万元,增长9.77%,其中:基本支出614618.1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74.17%;项目支出214023.65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5.83%;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00%;经营支出0.0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00%。

图2: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情况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2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852242.34万元,比上年增加39632.18万元,增长4.88%。主要原因:一是人员经费正常调资及落实国家有关政策;二是年中追加了部分项目经费尾款。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2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26058.7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公共安全支出700735.2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84.83%;教育支出28879.9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3.5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1902.5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6.28%;卫生健康支出36393.57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4.4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921.4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84%;城乡社区支出1226.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15%。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 "公共安全支出"(类)2022年度决算700735.24万元,比2022年年初预算增加34248.47万元,增长5.14%。其中:

  "公安"(款)2022年度决算700735.24万元,比2022年年初预算增加34248.47万元,增长5.14%。主要原因:一是按照在职人数和工资政策据实发放;二是年中追加了部分项目经费尾款。

  2. "教育支出"(类)2022年度决算28879.90万元,比2022年年初预算减少1337.11万元,下降4.43%。其中:

  "普通教育"(款)2022年度决算27752.75万元,比2022年年初预算增加328.25万元,增长1.20%。主要原因:北京警察学院年中追加部分项目合同款。

  "进修及培训"(款)2022年度决算1127.15万元,比2022年年初预算减少1665.36万元,下降59.64%。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培训支出减少。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22年度决算51902.57万元,比2022年年初预算增加1945.99万元,增长3.90%。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2022年度决算48870.79 万元,比2022年年初预算增加1934.82万元,增长4.12%。主要原因:根据我局实际离退休人数,正常支付离休人员工资,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等支出。

  "抚恤"(款)2022年度决算3031.78万元,比2022年年初预算增加11.17万元,增长0.37%。主要原因:我局依据相关规定,正常开展抚恤、慰问工作。

  4. "卫生健康支出"(类)2022年度决算36393.57万元,比2022年年初预算减少2890.66万元,下降7.36%。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022年度决算36393.57万元,比2022年年初预算减少2890.66万元,下降7.36%。主要原因:根据实际支出,正常缴纳基本医疗保险。

  5.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2022年度决算6921.43万元,比2022年年初预算增加6921.43万元,增长100%。其中:

  "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2022年度决算6921.43万元,比2022年年初预算增加6921.43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年中新增部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6. "城乡社区支出"(类)2022年度决算1226.00万元,比2022年年初预算增加226.00万元,增长22.6%。其中:

  "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2022年度决算1226.00万元,比2022年年初预算增加226.00万元,增长22.6%。主要原因:年中追加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合同款。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我局2022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我局2022年度无此项支出。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2年度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613480.23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0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2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28个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7个事业单位。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7697.33万元,比2022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10559.50万元减少2862.17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2年度决算数0万元,比2022年度年初预算数139.50万元减少139.50万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2022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2022年度组织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0人次,人均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22年度决算数0万元,比2022年度年初预算数104.00万元减少104.00万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2022年度无公务接待费支出。公务接待0批次,公务接待0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2年度决算数7697.33万元,比2022年度年初预算数10316.01万元减少2618.6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2年度决算数4322.84万元,与2022年度年初预算数持平。主要原因:按照实际更新需求,对老旧执法执勤车开展正常更新,2022年度购置(更新)177辆,车均购置费24.4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2年度决算数3374.50万元,比2022年度年初预算数5993.17万元减少2618.67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大力压缩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二是受疫情影响,过路过桥、停车等支出减少。2022年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1609.73万元,公务用车维修922.88万元,公务用车保险567.51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274.38万元。2022年度公务用车保有量2174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55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2年度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合计79345.19万元,比上年减少220.42万元,减少原因:一是严格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二是受疫情影响,差旅费、培训费等支出有所减少;三是2022年我局承担了多项重大安保工作任务,全局民警停休备勤,水电费、办公费等支出有所增加。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2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43572.9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4315.1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821.2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87436.51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6123.2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9.09%,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2662.2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2.75%。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2年度车辆2104台,50835.05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含)以上的设备472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2年度政府购买服务决算47937.34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6.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7.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8.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目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9.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机关服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提供后勤服务的各类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的支出。

  10.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信息化建设(项):反映公安机关用于非涉密的信息网络建设和运行维护相关支出。

  11.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执法办案(项):反映公安机关从事行政执法、刑事司法及侦查办案等相关活动支出。

  12.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学前教育(项):反映各部门举办的学前教育支出。

  13.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高等教育(项):反映各部门举办的普通本科(包括研究生)教育支出。

  14.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干部教育(项):反映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国家会计学院的支出。包括机构运转、招聘师资、举办各类培训班的支出。

  15.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或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丧葬补助费以及烈士褒奖金。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伤残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伤残人员的抚恤金和按规定开支的各种伤残补助费。

  2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2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反映其他一般公共支出。

  25.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方面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2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详见附件2)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详见附件2)

  三、中央对北京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报告

  本部门2022年度无中央转移支付资金,不涉及中央转移支付绩效自评工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