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1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2021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2-09-01 10:00    来源: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1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的主要职责是开展北京城市交通发展战略、政策和规划的研究;跟踪研究城市交通热点和瓶颈问题;组织协调有关交通研究机构的研究工作,并综合研究成果向政府提交实施对策方案;汇集和发布城市交通信息,编写城市交通发展年度报告;在城市交通发展的重大问题上为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开展交通行业节能减排战略、规划、政策的研究;编制本市交通行业节能减排标准;承担本市交通行业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分解以及节能减排监测、统计、检测、评估等方面的工作;开展交通行业节能减排政策宣传、技术推广、交流与合作等相关工作。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内设十二个机构,无二级单位,分别为:

  1、办公室  负责本单位政务工作。负责文电、会务、档案等日常运转工作。承担信息、安全、保密等工作。承担对外联络、行政后勤管理工作。承担重要事项的组织和督查工作。承担重要文稿写作。承担本单位的宣传报道工作。承担人事、机构编制、教育培训、队伍建设等工作;承担本单位离退休人员的管理与服务工作。承担党群工作、工会工作;

  2、财务部  负责编报本单位预决算。负责本单位财务管理、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绩效管理工作。负责本单位内部控制工作。配合财务审计工作;

  3、质量管理部  负责本单位法务工作。负责交研院项目审核、项目任务管理、合同管理、质量管理和项目归档;负责科技成果登记维护及科技成果转化等相关工作;负责交研院对外业务统筹工作;负责世界大城市交通发展论坛承办工作;

  4、战略政策研究所  承担区域交通协同发展、交通与经济、交通需求管理和交通行业发展等城市交通发展战略、政策和法律法规方面的研究工作;负责中国城市交通发展论坛秘书处工作;

  5、交通规划所  承担交通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及五年规划、综合交通规划、各专项规划、交通枢纽及大型活动交通组织与保障、交通综合治理方案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6、交通模型所  承担交通模型体系构建、模型系统开发、模型更新与维护、交通需求预测分析,以及重大交通规划方案论证工作;

  7、智能交通所  承担智能交通系统规划和新技术研发;开展交通研究大数据的整合处理应用和决策支持平台建设;负责交研院机房、网络的运维工作;负责建设维护“城市交通运行仿真与决策支持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8、综合研究所  承担交通综合调查及运行分析、区域交通体系优化、交通影响评价、以及城市与交通协调发展方面的研究工作;

  9、轨道交通所  承担轨道交通相关规划及客流预测、轨道运营组织及客运服务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承担步行、自行车等轨道交通接驳系统相关研究;

  10、公共交通研究所  承担公交线网运行监测和评估、公交线网优化、公交运营组织优化及相关配套设施与政策研究;

  11、节能减排中心   承担交通“双碳”战略规划与路径研究、碳普惠机制设计及技术服务;开展交通能源转型、新能源车发展的综合解决方案、机动车污染排放治理等相关研究;负责交通节能减排统计监测体系的建设、运维工作与相关数据服务;负责建设维护“城市交通节能减排检测与评估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国家能源计量中心(城市交通);

  12、研发中心 承担超大规模交通仿真、运输组织优化等技术、产品研发。负责建设维护“城市交通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二)人员构成情况

  行政编制0人,实有人数0人;事业编制82人,编制内实有人数72人,编制外长期聘用29人(含博士后),退休1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25,728.31万元,比上年增加11,776.87万元,增长84.41%。主要原因:本年年初结转和结余增加了非财政拨款结余资金金额,与往年决算报表口径不一致,导致增幅较大。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1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1,458.45万元,比上年减少752.27万元,下降6.16%,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434.67万元,占收入合计的56.16%;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4,571.7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39.9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452.07万元,占收入合计的3.94%。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1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1,775.09万元,比上年增加977.21万元,增长9.05%,其中:基本支出4,173.78万元,占支出合计的35.45%;项目支出7,601.31万元,占支出合计的64.55%;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6,438.71万元,比上年增加706.89万元,增长12.33%。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2020年压减了非紧急非必要支出,故两年对比2021年财政收、支总计有所增长。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437.4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科学技术支出1,293.8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0.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5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4.58%;健康卫生支出17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2.64%; 城乡社区支出4,678.6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72.68%。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科学技术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1,293.83万元,比2021年度年初预算减少0.25万元。其中:

  “应用研究”(款,下同)2021年度决算1,293.83万元,比2021年度年初预算减少0.25万元,主要原因:因疫情影响,调研的其他交通费用减少。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295万元,与2021年度年初预算持平。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2021年度决算295万元,与2021年度年初预算持平。

  3、“卫生健康支出”(类)2021年决算170万元,与2021年度年初预算持平。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2021年度决算170万元,与2021年度年初预算持平。

  4、“城乡社区支出”(类)2021年度决算4,678.61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19.64万元,增长0.42% 。其中:

  “城乡社区规划与管理”(款)2021年度决算4,678.61万元,比2021年年初预算增加19.64万元,增长0.42%,主要原因:落实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工资调整,人员经费增加。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2,306.37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1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0个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1个事业单位。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76万元,比2021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2.63万元减少0.87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2.公务接待费。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1年度决算数1.76万元,比2021年度年初预算数2.63万元减少0.8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1年度决算数0万元,与2021年度年初预算数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1年度决算数1.76万元,比2021年度年初预算数2.63万元减少0.87万元,主要原因:我部门公车为近年更新购置,车况较好,故公车保险及其他费用支出减少。我院公务用车加油时优先消化使用以前年度公务用车加油卡中结余资金,故2021年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0.55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89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33万元。2021年度公务用车保有量3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59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不属于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404.3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0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133.3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7.14%,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756.1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1.45%。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1年度车辆3台,54.89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3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14台(套)。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无此项支出。

  六、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本部门不属于政府购买服务主体。

  七、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6.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7.科学技术支出:指科学技术方面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指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指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10.城乡社区支出:指政府城乡社区事务支出。 

第四部分 2021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

  详见附件

  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详见附件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详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