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社会主义学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10:00    来源:北京社会主义学院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1、机构设置:根据北京市编办《关于印发<北京社会主义学院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的通知》(京编办函[2002]14号)、北京市编办《关于同意北京社会主义学院调整机构编制的函》(京编办事[2014]88号),设立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内设:办公室、人事保卫部、行政部、教务部、科研管理部、文化交流培训部、教研部、信息技术部、学员工作部9个职能部室和机关党委(工会)。

  2、职责: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是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社会主义学院是市委直属事业单位,归口市委统战部领导,其主要职责是:(一)培训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统一战线其他领域代表人士,培训统战干部,培养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人才,承办党委和政府举办的有关专题研讨班;(二)组织开展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的研究和宣传,推进理论创新;(三)组织开展决策咨询工作,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四)组织开展中华文化的教育、研究和对外交流;(五)开展联谊交友。

  (二)人员构成情况

  行政编制41人,实有人数38人;事业编制30人,实有人数25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3663.73万元,比上年减少289.26万元,下降7.32%。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3611.03万元,比上年减少237.08万元,下降6.16%,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577.27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9.07%;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33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91%;经营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7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2%。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3461.93万元,比上年减少297.28万元,下降7.91%,其中:基本支出2214.11万元,占支出合计的63.96%;项目支出1247.82万元,占支出合计的36.04%。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577.27万元,比上年减少234.88万元,下降6.16%。主要原因:因疫情影响,减少教育教学的需要,减少项目投入。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425.2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按大类):教育支出3414.81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99.7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44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的0.30%。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3414.8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590.77万元,下降14.75%。其中:

  “教育管理事务”(款)2020年度决算1272.1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41.68万元,增长3.39%。主要原因:按照全市统一要求,2020年追加人员经费,造成人员经费比年初预算增加。

  “进修及培训”(款)2020年度决算2142.69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632.45万元,下降22.79%。主要原因:因疫情影响,培训计划发生了调整,造成比年初预算减少。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2020年度决算10.4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32万元,下降18.18%。其中: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2020年度决算10.44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32万元,下降18.18%。主要原因:因疫情影响,退休老干部重阳节活动计划调整,造成比年初预算减少。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单位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2184.66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行政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6.82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28.36万元减少21.54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1.97万元减少11.97万元。主要原因:因疫情影响,2020年未安排纳入财政拨款范围的因公出国(境)支出。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30万元减少1.30万元。主要原因:按照关于落实市委、市政府《2013年北京市市级部门厉行勤俭节约、加强预算管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的要求,压缩公务接待费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6.8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5.09万元减少8.2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数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6.8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15.09万元减少8.27万元,主要原因:落实中央和北京市政府关于公务用车改革的方针政策,减少公务用车经费。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2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万元,公务用车保险2.08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1.74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7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97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单位不属于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28.1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9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27.2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48.8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4.17%,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4.5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7台,127.90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本单位不属于政府购买服务统计范围。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等。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社会主义学院(以下简称“北京社院”)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了绩效评价,评价项目9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56.25%。其中,部门评价项目1个,涉及金额136.64万元,评价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1个;单位自评项目8个,涉及金额1056.92万元,评价得分在90分(含90分)以上的有6个,评价得分在80分(含80分)-90分的有2个。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北京社院科研管理部(以下简称“科研部”)负责具体组织实施工作,项目为延续性项目,主要工作方向与历年项目实施宗旨基本保持一致,在以往年度开展课题研究、统一战线前沿问题研究研讨会等相关工作基础上,项目2020年度年初申报拟开展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开展课题研究,邀请从事统战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和统一战线工作人士,围绕当前首都统战工作特点、现状以及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发展趋势等一系列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研讨,并将课题研究成果及时向中央统战部、市委统战部等单位报送;二是举办首届“统一战线学论坛”,引导广大统战理论研究人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投身统战事业,加强统战理论研究、助推统一战线学学科建设发展;三是适时组织统战理论研究人员、区级社院相关人员等赴地方开展学术交流、调研工作,进一步提升科研工作管理能力,提高科研水平和科研管理能力;四是举办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进行学术报告或举办学术讲座,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推动北京社院统战特色智库建设,加强科研人员之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互动。

  受疫情影响,学术交流、调研以及培训等工作内容无法照常开展,部分工作内容相应取消,预算随同调整,实际主要支持课题研究、举办首届“统一战线学论坛”两方面工作内容。截至2020年12月31日,项目基本按计划完成了课题研究、首届“统一战线学论坛”举办等各项工作任务。同时,除统战理论文集未完成外,其他绩效指标均按照既定的目标完成了绩效指标值,在指导和推进首都统一战线工作深入发展等方面产生了一定的社会效益。

  项目申请预算资金196.98万元,经预算评审后,审定项目资金共计195.58万元。2020年2月,市财政局以《北京市财政局关于批复北京社会主义学院2020年预算的函》(京财教育指〔2020〕108号)下达项目年度预算195.58万元;年中核减项目资金至136.64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项目资金实际使用131.68万元,资金使用率96.37%,年末项目预算结余4.96万元。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2021年3月11日-5月26日,根据《北京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京财绩效〔2020〕2146号)要求,市委宣传部委托第三方机构聚焦2020年项目资金,按照前期准备、实施评价、评价分析等流程,围绕决策、过程、产出及效益情况开展评价,发现问题、提出建议,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2020年北京社院安排136.64万元用于支持课题研究、科研成果出版和举办首届“统一战线学论坛”等工作。项目通过资助课题组开展课题研究、举办首届“统一战线学论坛”等工作,及时总结北京市统一战线最新实践成果和经验,为市委统战工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为统一战线人才培养提供支撑。但项目实施仍存在绩效目标未将不同年度课题研究对应工作加以细化区分、绩效指标全面性有待加强、课题需求论证不充分、项目资金使用和过程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等问题。项目综合评价得分90.55分,评价等级为“优”,具体得分情况见表1。

表1:综合评价得分情况表

综合评价得分情况表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项目决策情况

  项目主要工作内容与相关政策规定、北京社院工作重点和单位职能相符,项目设立符合市财政局预算申报要求,决策依据充分、程序规范;绩效指标设置较为细化、量化。但课题需求论证充分性需进一步提升;绩效目标未将不同年度课题研究对应工作加以细化区分,绩效指标全面性有待加强;年度预算需在合理确定课题研究需求及项目申报周期基础上进一步科学、合理测算。

  2.项目过程情况

  项目业务和财务管理制度健全,预算资金100%到位,预算执行率为96.37%,但项目资金使用和过程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

  3.项目产出情况

  除统战理论文集外,项目年度其他主要产出按照预期目标完成,各项产出质量达标,项目实施过程中采取了一定成本节约措施。

  4.项目效益情况

  项目实施在推动统战工作相关理论研究工作开展,提高科研课题成果质量水平方面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效果,并得到有关媒体的报道,但项目绩效支撑材料收集力度、满意度调查需进一步完善,成果刊发力度有待加大。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主要经验及做法

  在课题研究工作开展中,不断加强课题研究过程管理,确保课题成果质量:课题立项前,组织召开专项咨询会,确定课题选题范围,并发布公开征集课题公告;组织专家评审会对申报课题进行评审,确定中标课题;课题开展过程中,组织开展中期检查,对课题初期成果进行阶段性审查;课题研究完成后,组织专家对课题最终成果进行评审,对课题成果进行政治审查,并提出结项评审意见。

  2.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1)课题选题范围及数量、内容需求论证有待进一步完善,课题成果与时政热点关联性不足

  作为延续项目,项目在多年度实施基础上形成了比较完善的项目管理制度和流程,对后续项目开展具备借鉴和指导作用,但课题选题范围及课题需求论证充分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主要表现在:一是课题成果与时政热点关联性不足,缺少与前沿热点相符合的课题内容,影响高水平课题成果的积累;二是项目申报2020年度课题数量为28项,项目实际完成课题数量为11项,较申报数量减少了17项,二者差异较大,有关课题数量、内容等需求论证存在不足。

  (2)项目绩效目标设置不够全面、细化,效益及满意度支撑材料需进一步收集

  项目围绕年度目标,结合开展课题研究、举办首届“统一战线学论坛”等工作内容,从课题成果、理论研讨会等方面设置了相关绩效指标,绩效目标具备一定的可考核性,但绩效目标仍需进一步完善,效益及满意度支撑材料需进一步收集:一是绩效目标仅体现“完成招标课题立项、中期检查、结项评审”,实际涉及工作内容包含上一年度立项课题结项、专家评审验收以及本年度新立项课题立项实施等,数量指标“完成课题研究报告”未对不同年度课题研究对应工作加以细化区分,在统计完成数量时容易存在理解偏差。二是效益指标中“成果刊发23篇”指标仅从数量角度对成果刊发次数进行了阐述,未从成果发放数量或引用次数等社会效益实现情况方面设置指标,且缺失成果后续应用、影响力度等方面的典型案例、数据收集。三是未设置满意度指标,缺乏具体可衡量的满意度实现情况考核标准,项目实际执行时科研部亦未针对主要工作成果使用单位或有关成果为其提供决策参考单位开展满意度调查,满意度实现情况的支撑材料不足,评价过程中无法准确考核项目服务对象满意度实现情况。

  (3)个别项目资金预算测算、使用及核算合理性有待加强,过程管理需进一步规范

  项目年度资金申报、使用与管理按照有关财务管理规定和程序执行,资金支出控制在预算内,但项目资金测算、使用管理和过程管控需进一步规范,主要体现在:一是受疫情及实际开展课题研究与项目申报预期偏差较大等影响,项目年中预算资金核减比例较高,后续年度需在合理确定课题研究需求基础上编制年度预算资金,且需在明确课题开展数量及周期前提下,进一步确定将拟开展课题全部经费纳入当年度预算中,还是按照课题周期跨年度申报。二是校内承担课题存在资金支付缺少具体明细、间接费用使用方向不明确现象,在资金核算时将课内承担课题经费与校外委托课题经费一并纳入委托业务费科目中不够合理。三是项目过程管控有待规范,存在委托业务合同要素不全,与北京师范大学签订的委托协课题立项协议(BYSY2010、BYSY2010)缺少签订日期,以及欠缺项目整体实施方案问题。

  (六)有关建议

  1.完善课题选题范围,提高课题需求论证与预算编制准确性

  建议科研部在原有课题指南基础上,进一步规范课题选题范围:结合统战方面时政热点话题,围绕少数民族涉疆、涉藏问题,统战工作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作用、打赢脱贫攻坚战后统战工作发展,以及围绕建党100周年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发展等前言问题开展研究,如,可结合“习近平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拟定课题选题等,拔高课题站位,为相关部门决策积累高水平课题成果,凸显项目实施必要性。同时,建议科研部在以后年度预算申报阶段,综合以往年度工作安排、课题成果,充分分析、论证可能影响课题开展的各项因素,在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交流基础上明确选题及研究需求,确定年度课题申报内容和申报数量,并进一步厘清后续年度课题从招标立项到结项验收的整体周期,据此考虑年度预算需求全部纳入当年度预算编制范围,或是跨年度分首付款、尾款分别编制。

  2.完善绩效目标,加强对项目实施效果定向跟踪

  建议在后续项目实施过程中,对各年度项目实施的典型案例进行系统规整,深入挖掘项目实施可能产生的预期效果,从成果引用次数等方面提炼相关效益指标。同时,项目实施完成后,针对项目实施产生的成果上报或应用对象,及时开展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通过采用问卷、座谈、回访等方式,全面了解项目实施受益对象对项目组织实施、成果质量等满意情况、反馈建议,用于更好指导下一年度项目工作开展。

  3.规范资金使用管理,加强实施过程管控

  建议北京社院加强资金使用的规范化管理,根据课题经费申报情况,按照不同课题单独结算的原则,加强校内承担课题经费支付管理,在下一年度项目执行过程中,按照课题名称进行独立核算,细化支出明细,并根据具体支出内容合理划分会计核算科目。同时,建议进一步加强实施过程管控,围绕课题研究、理论研讨、成果出版、调研交流等各方面工作内容,制定整体实施方案,明确各项内容的关键工作环节、时间节点及管控措施,作为后续项目实施的基础依据,并强化对合同的管理,合同条款中需明确具体的签订时间,确保合同签署要素齐全,提升合同管理水平。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详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