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10:00    来源:北京人民艺术剧院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为差额拨款事业单位(正局级),内设13个处室,内设处室分别为:办公室(党委办公室)、创作室、艺术处、演员队、舞台美术处、计划财务处、人事处、宣传策划处、影视中心、老干部处、行政保卫处、演出中心、戏剧教育与研究处(原为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二级预算单位,于本年度撤销合并到一级单位)。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主要职责:话剧艺术生产,演出经营与经纪,舞美设计与制作,文化艺术交流与研究;所属首都剧场、实验剧场、菊隐剧场的经营管理;相关出版物与艺术产品经营。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事业编制377人,实有在职人员278人,离休人员21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28395.98万元,比上年减少6413.89万元,下降22.59%。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24674.95万元,比上年增加7399.36万元,增长29.99%,其中:财政拨款22899.61万元(其中包括基建财政拨款8100万),占收入合计的92.80%(其中包括基建拨款占收入合计的32.83%);上级补助收入210万元,占收入合计0.85%;元;事业收入1388.46万元,占收入合计的5.63%;;其他收入176.88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72%。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7540.52万元(不包括基建支出4823.73万元),比上年减少1598.94万元,下降9.12%,其中:基本支出14634.43万元,占支出合计的83.43%;项目支出2906.09万元,占支出合计的16.57%。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3401.13万元,比上年减少4957.93万元,下降21.19%。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部分项目未执行;压减一般性支出;核减基本医疗保险资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7626.3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6.2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04%;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2812.03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72.69%;城乡社区支出4808.11万元,占本财政拨款支出27.27%。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2020年度决算6.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8.8万元。其中:

  “进修及培训”2020年度决算6.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8.8万元,受疫情影响,响应财政政策,年中压减培训经费8.8万元,本年度的培训费主要用于剧院职工的专业培训进修。

  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20年度决算12812.0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060.97万元,下降8.28%。其中:

  “文化”2020年度决算12812.0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1060.97万元,下降8.28%。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部分项目未执行;压减一般性支出及核减基本医疗保险资金。

  3、“城乡社区支出”2020年度决算4808.1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增加4808.11万元,增长100%。其中:

  “城乡社区公共设施”2020年度决算4808.11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增长4808.11万元,增长100%,此项支出全部用于人艺扩建北京国际戏剧中心项目。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年度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部门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10649.84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1个事业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20.37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数21万元减少0.63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0年财政拨款预算与决算都为零。

  2.公务接待费。2020年财政拨款预算与决算都为零。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20.3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21万元减少0.6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决算数0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数0万元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20.37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21万元减少0.63万元,主要原因:受疫情影响,公务用车相应减少。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6.5万元,公务用车维修费4.89万元,公务用车保险费6.63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2.35万元。2020年公务用车保有量15辆,车均运行维护费1.358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不属于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77.5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49.7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927.7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15.9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32.32%,其中:授予小微企业的合同金额18.6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9%。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15台,336.86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3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3台。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对2020年度部门项目支出实施了绩效评价,评价项目18个,占部门项目总数的100%,涉及金额2,690.997145万元。其中,部门评价项目1个,涉及金额1,300.789403万元,评价得分92.30分;单位自评项目18个,涉及金额2,690.997145万元,评价得分在90(含)-100分的18个。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为做好本次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北京人艺成立了项目绩效自评委员会,由院长任鸣、书记王文光任主任,副院长赵同富、周彤、冯远征、霍志静任副主任,计财处处长胡金刚为绩效自评负责人,其他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为委员会成员。同时,由单位自评负责人与中介机构-天圆全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共同组成北京人艺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价小组具体实施本次自评价工作。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本次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按照评价工作准备、评价实施、评价结果形成等3个阶段组织实施。各阶段工作内容如下:

  1.评价工作准备阶段:自2021年3月22日至3月26日,确定自评项目数量及内容,制定评价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评价任务及工作要求等。

  2.评价实施阶段:自2021年3月29日至5月14日,根据评价方案开展现场调研,收集相关资料,确定评价方式并完成评价指标初稿。针对执行普通程序评价的项目,确定评价专家组后进一步补充完善评价资料,细化评价指标体系,并组织召开专家评价会实施评价;针对执行简易程序评价的项目,完成《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确定各级评价指标及评价标准。

  3.评价结果形成阶段:自2021年5月15日至5月21日,根据专家打分情况表及相关意见和建议编写绩效评价报告;根据自评结果填报《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本次部门组织绩效评价包括部门评价和单位自评两种方式。其中部门评价项目1个,涉及金额1,300.789403万元;单位自评项目18个,涉及金额2,690.997145万元。经评价,本经人艺2020年项目绩效评价综合得分为97.52分,自评结果均为“优秀”,评价结果具体见下表:

评价结果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根据《北京市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绩效评价工作组结合本单位项目的特点及资金使用的具体情况,以资金使用结果为导向,设定了本次评价指标内容和权重,重点对项目决策及项目管理环节等进行综合评价,并与专家组进行了充分沟通、探讨,形成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项目绩效评价指标包括“项目决策”等3个一级指标、“项目资金”等6个二级指标、“决策依据”等17个三级指标以及“绩效目标是否量化”等38个四级指标。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主要经验

  在项目决策方面,北京人艺严格按照“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执行,对于涉及“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的事项坚决采用集体决策程序。

  在预算管理方面,北京人艺按照预算管理办法,要求各部门及所属单位在市财政部门预算管理的整体框架和要求范围内,结合具体业务特点和工作实际开展预算管理工作,保证预算的顺利执行及完成。本年度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北京人艺对原有项目计划进行了调整,年中2次压减受疫情影响不再执行的项目,及时调整预算执行计划。

  在财务审批管理方面,北京人艺严格区分财务预算审批、预算执行审批和资金支付审批,始终坚持按照市财政局批准的预算、费用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执行,同时严格按照剧院资金审批程序及流程开展各项资金支出审批工作。

  在绩效管理方面,根据北京市出台的《市属文艺院团绩效考核试行办法》以及预算绩效管理等要求,将绩效考核指标细化分解到各职能部门,并将指标完成情况纳入部门季度、年度绩效考核范围,实施剧目质量满意度测评的考核机制,推进绩效管理改革,发挥好绩效管理的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作用。

  在成本管理方面,修订内部控制制度、采购管理办法、上线财务报销系统,按照绩效成本预算管理要求,设置创作、排练、制作、演出等成本科目,实施精准成本辅助核算,由艺委会、艺委会舞美审核小组、舞美预算审核小组等层层审核把关,强化成本控制,严格控制成本。

  (二)存在问题

  受2020年疫情影响,北京人艺对原有艺术生产计划进行了调整,剧目排练与演出都受到不同程度影响,与2019年比较减少较多。北京人艺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积极组织复工复产,率先在北京市正式开始剧目演出重启,用最快速度恢复了《洋麻将》剧场演出,并积极创排了原创抗疫题材大戏《社区居委会》,体现了北京人艺的社会担当。

  疫情期间,北京人艺虽然突破常规演出模式,探索推出了云端演出新形式,大力开展线上戏剧演出、戏剧知识讲座、名演名剧与观众零距离接触等各类活动,但线上内容仍有提升空间,可以达到更显著的效果。2020年,北京人艺项目产出在经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虽然基本完成了目标值,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在国内(外)具有高质量、高知名度和高影响力的原创作品尚有不足。在新形势下,北京人艺应在创作经典作品、勇攀文化高峰上狠下功夫,制定战略,促进北京人艺在弘扬中国话剧事业、传播人艺品牌、演出具有影响力的剧目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六)有关建议。

  2021年,北京人艺应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市委对文艺工作指示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继续以出精品、育人才、强基础、补短板为主要工作任务,继续加强剧目储备、人才储备、干部储备、制度储备,继续在布局谋篇和规划筹备上下功夫,积极创排为建党百年献礼剧目,积极筹划北京国际戏剧中心正式对外运营,开启北京人艺全新篇章。

  在今后的工作中,仍需紧紧围绕艺术生产这一中心任务,结合剧院各项工作安排和生产需求,科学制定各项项目预算,注重艺术、经典剧目的创新管理;加大对原创剧目(特别是好剧本)和经典剧目的经费投入,抓好原创剧目的生产,加强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北京人艺品牌影响力,为繁荣首都艺术而努力。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详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