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财政 > 财政专题 > 2020市级部门决算专题

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度部门决算

日期:2021-09-02 10:00    来源: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分享:
字号: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采购情况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情况表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第一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报表详见附件。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职责

  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是北京市人民政府授权经营国有资产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是集食品加工制造业、现代农牧业、物产物流业为一体的大型综合企业集团。董事会为集团公司决策机构,董事会下设战略与投资委员会,提名委员会,审计、风险与法治建设委员会,薪酬与绩效考评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为董事会决策提供支持。集团总部机构根据职责分工设有22个内部职能管理部室。分别为:办公室、党委办公室(董事会办公室)、战略规划部、财务管理部、产业投资部、房地管理部、品牌市场部、人力资源部、科技部、储备与应急保障部、法律与风险防控部、审计部、安全保卫部、食品安全办公室、信息化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巡察办公室、工会、研究室、董事监事管理办公室。

  本部门下属2家事业单位,分别为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北京市SPF猪育种管理中心和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北京三元集团畜牧兽医总站。

  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是当前北京市政府重点培育用于调控市场供给、稳定农副产品价格、保障食品安全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作为首都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奶瓶子、肉案子,本部门具有“创新农业科技”、“奉献安全食品”和“提供应急保障”三大职责;着力于农业生产保障供应、农产品价格维稳、农业生产设施设备改造升级,以及农产品加工及先进技术应用等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同时作为市属国企本部门坚决履行国企社会政治职责,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建设,承担好“四个服务”保障职能,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落实好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和扶贫攻坚专项行动。本公司所属事业单位北京市SPF猪育种管理中心负责研究SPF猪在我国的生长规律,熟化和推广SPF技术,完善我国SPF猪技术体系,保持SPF猪群高度健康状态,并推广应用于大规模生产;北京三元集团畜牧兽医总站负责集团所属部分畜禽场疫情疫病的防控、监测、研究、管理。

  (二)人员构成情况

  行政编制0人,实有人数0人;事业编制35人,实有人员29人。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63,938.38万元,比上年减少6,919.74万元,下降9.77%。

  (一)收入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收入合计64,029.09万元,比上年减少6,951.58万元,下降9.79%,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2,751.09万元,占收入合计的98.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经营收入1,276.02万元,占收入合计的1.99%;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其他收入1.97万元,占收入合计的0.01%。

  (二)支出决算说明

  2020年度本年支出合计63,986.71万元,比上年减少6,786.61万元,下降9.59%,其中:基本支出431.69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67%;项目支出62,245.4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97.28%;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经营支出1,309.56万元,占支出合计的2.0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支出合计的0%。

  三、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62,751.09万元,比上年减少6,938.26万元,下降9.96%。主要原因是根据机构改革调整要求,减少农业综合开发专项资金;此外根据农机补贴政策要求和集团所属农业企业实际补贴需求,减少农机补贴资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3,477.1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支出157.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0.29%;农林水支出53,320.16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99.71%。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科学技术支出”2020年度决算157.0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无变化。其中:

  “技术研究与开发”2020年度决算157.0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无变化。

  2、“农林水支出”2020年度决算53,320.16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26,799.01万元,增长101.05%。其中:

  “农业农村”2020年度决算49,668.52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26,799.01万元,增长117.18%,主要原因是一方面根据农业综合开发资金项目审核报账要求,增加了“先建后补”产业化项目补助资金;另一方面为了高效推进项目实施、确保补助资金落地,根据项目的实际评审进展和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增加了部分农业结构调整补贴和农业生产补贴。

  “林业和草原”2020年度决算3,651.63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增加0.00万元,增长0.00%,无变化。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200.0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城乡社区支出9,200.00万元,占本年财政拨款支出100%。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城乡社区支出”2020年度决算9,200.0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800.00万元,下降23.33%。其中: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2020年度决算9,200.0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减少2,800.00万元,下降23.33%。主要原因:根据城市公园建设实际进展情况和资金需求,调减南苑和义公园建设资金计划安排。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单位无此项经费。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431.69万元,使用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基本支出0万元,其中:(1)工资福利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支出;(2)商品和服务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3)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4)其他资本性支出包括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等。

第三部分 2020年度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

  “三公”经费包括本部门所属0个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1个事业单位。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数17.30万元,比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年初预算18.49万元减少1.19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本单位无此项经费。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决算数0.15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0.49万元增减少0.34万元。主要原因: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数量、规模和接待标准,公务接待费响应减少。2020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接待养猪专家和观摩参观学习人员。公务接待4批次,31人次。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17.15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数18.00万元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0年决算数14.75万元,与2020年年初预算数持平。主要原因:2020年购置(更新)1辆,车均购置费14.7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0年决算数2.40万元,比2020年年初预算数3.25万元减少0.85万元,主要原因:压缩公务用车运行开支。2020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中,公务用车加油0.0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1.28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63万元,公务用车其他支出0.5万元。2020年实有公务用车3辆,车均运行维护费0.8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我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4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4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20年车辆18台,366.80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3台(套)。

  五、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说明

  2020年政府购买服务决算0万元。

  六、专业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政府采购:指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

  4.政府购买服务: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将属于自身职责范围且适合通过市场化方式提供的服务事项,按照政府采购方式和程序,交由符合条件的服务供应商承担,并根据服务数量和质量等因素向其支付费用的行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第四部分 2020年度部门绩效评价情况

  一、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对对41个部门重点项目开展绩效自评工作,占部门项目总数的85.42%,涉及金额50,951.78万元。从整体评价情况来看,所涉及的项目立项程序规范;绩效目标设置基本合理,任务完成情况可追踪;项目管理制度较健全完善,业务监控有效性较好;财务管理制度较健全,项目资金管理严格落实相关制度规定,财务核算总体规范。年度绩效目标和各项指标总体实现,基本达到了既定的产出数量、质量和效益,服务对象满意度较高。从实际效果来看,项目实施对首都农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北京城市绿化美化功能的实现,起到了极大的支撑和促进作用,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带动北京现代农业发展、增加农民就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目的。通过开展绩效评价,三方面效果逐步显现:一、通过事后的回顾和对照,有利于项目实施效率效果的总体展现;二、极大促进了部门项目整体管理水平的提升。通过引入绩效管理理念开展项目管理工作,能够更有效地促进财政资金民生保障作用的落实,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的扶持、引导作用,优化部门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三、进一步强化了成本与绩效的挂钩,通过事后反馈夯实了成本预算,对年度预算的滚动编制起到很好的约束推动作用。

  二、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一)基本情况

  本次评价对象为《2020年度动物疫病防控项目》,项目承担单位是北京三元集团畜牧兽医总站。北京三元集团畜牧兽医总站是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农食品集团)下属的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负责集团所属畜禽场疫情疫病的防控、监测、研究、管理等工作。近年来,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在国内外地区均呈高发、频发态势,严重影响了畜禽养殖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更有甚者会威胁到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动物疫病防控已成为近些年农业生产和公共卫生安全领域的重点工作。考虑到当前动物疫病防控形势紧迫,北京三元集团畜牧兽医总站组织了《2020年度动物疫病防控项目》,项目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对牛疫病和猪疫病进行日常监测,定期对畜禽场开展消毒工作,完善动物疫病检测实验室建设,对洁净室及空调设备间进行国标维护,增强单位的疫病检测能力,确保实验室洁净房达标,为更多的畜禽养殖场提供优质服务。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1.前期准备情况

  首农食品集团根据《北京市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实施细则》及绩效考评工作要求,聘请了第三方评价机构,共同参与拟定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方案,组建了绩效评价工作组,明确绩效实施工作目标、任务、时间安排和工作要求等具体事项,并结合评价工作的实际需要,成立绩效考评工作组,确保评价工作顺利实施。

  2.现场核查情况

  (1)评价工作组通过查阅北京市相关政策文件以及2020年度项目申报资料,了解预期绩效目标设立情况,并将反映项目完成结果的相关材料与各项预期绩效目标进行比对,评价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了解专项效益实现情况。依据总体要求及年度工作计划,全面了解具体实施单位项目完成情况,对产生的效益进行分析;通过了解项目有关政策文件和服务对象反馈意见等方面内容,对项目实施的可持续性进行分析,真实评价项目执行的效益效果;在服务对象满意度方面,了解其满意度调查开展情况。

  3.资料信息汇总:根据项目实施的具体情况,与项目单位最终确定绩效考评资料并装订成册,考评资料主要包括:项目申报文本;项目立项依据文件;项目实施方案及考核办法、项目资金支出的财务资料;项目管理制度;绩效成果相关资料。

  4.评价分析:根据项目实施内容,制定绩效评价指标,整理制作绩效评价手册,根据项目单位的情况及考评工作要求,专家进行打分。

  5.出具报告及其他内容:专家打分之后,由项目评价工作组根据项目单位提供项目资料,从项目决策、项目管理及项目绩效三方面内容综合分析,汇总专家打分和评价的意见,形成评价结论,撰写绩效评价报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附相关评分表);

  经专家评议,该项目综合评价得分91分,其中:项目决策15分,项目管理26分,项目绩效50分,绩效级别评定为“优秀”。该项目申报审批符合规定的程序要求,绩效目标设置基本合理,项目经费支出管理符合《北京市市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的收支使用规定以及相关财务、会计政策法规的规定,项目组织管理的相关制度较为健全,能够做到财务、设备和工程管理目标责任制,为整个项目绩效的顺利实现打下了基础。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项目绩效目标评价分析

  (1)目标明确性分析

  兽医总站制定了2020年动物疫病防控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了项目的预期目标及项目内容,并设置数量、质量、进度、成本和效益指标,指标设置表述清晰,指向明确。

  (2)目标合理性分析

  该项目绩效目标设置较为合理。项目绩效目标设置与项目实施目的关联性较强,与项目执行单位的职能相匹配,绩效目标设置合理与2020年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任务相符。

  2.项目绩效控制评价分析

  (1)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分析

  兽医总站为了确保项目预算编制科学合理、预算执行安全有效,建立了《财务收支管理办法》、《财务预算管理办法》、《财务报销制度》、《财政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并依据制度制定了相应的流程。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单位做到单独做账,专款专用,不挪用,不截留,不胡乱支出,保证了资金的合理使用,做到了财政资金专款专用的基本要求。

  (2)项目组织管理情况分析

  该项目立项决策合理充分,符合农业部制定的《国家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2012-2020年)》要求,推进实施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与净化工程,全面提升畜禽健康养殖水平,提升种畜禽和畜产品质量安全品牌优势的要求。

  项目组织情况良好,为加强项目组织管理,兽医站成立项目实施小组,由站长担任项目负责人,负责项目的总体方案的把握,副站长任项目实施负责人,项目部、技术部、财务部等共同组成实施小组,负责项目的具体实施工作,参与项目具体开展过程。

  项目过程管理较为规范,建立了《项目管理办法》、《内部控制手册》、《采购管理制度》、《入库、盘点、出库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制定了《2020年动物疫病防控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了项目实施过程中各参与人员的责任和权利,进一步规范了消毒药采购管理制度、消毒药及检测试剂出、入库管理制度、项目资金管理制度及实验室检测制度(包括诊断中心程序性文件、质量手册及试验标准);项目实施过程中随时记录和保留原始检测结果,并进行数据分析,形成的各种材料都由专人归档保管;但项目实施方案未对具体项目实施进度、控制方法及措施具体说明,方案编制不够细化、全面,可操作性不强。为保证项目顺利实施,规范项目实施行为,兽医总站与委托方签订采购合同,约定双方项目实施中的违规行为,对项目整体进行监控。

  严格执行公开招标程序,招标完成后与中标单位签订合同,招投标工作流程顺畅、程序合规,总体招投标工作完成较好。

  3.项目产出及效果评价分析

  项目经济性分析:项目资金全部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及项目单位财务相关规定执行,并通过预算评审对项目资金进行把控,同时通过公开招投标选择委托方,在项目的成本控制上起到了一定作用。项目预算控制良好,成本控制得当。

  项目效率性分析:该项目按照相关管理办法及资金使用要求等规定执行,并按照《2020年动物疫病防控项目实施方案》开展工作。项目如期开展,在约定的时间周期内完成,项目时效控制良好。

  项目效益性分析:项目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与绩效目标设置情况相比,项目在数量指标、质量指标、进度指标、成本指标等方面均已完成,预期目标实际完成情况较好。项目实施效果显著,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了集团公司所属畜禽养殖业重大动物疫病的监测水平;规范了口蹄疫、猪瘟等疫病的免疫及奶牛布病、结核病的检疫净化工作;增加了畜禽场消杀防疫能力,全面提升畜禽健康养殖水平,确保了集团系统内不发生区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重大动物源性食品安全事故,为提升种畜禽和畜产品质量安全和品牌优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保障北京市场畜禽产品安全供应奠定了基础。

  服务对象满意度分析:通过对服务对象发放满意度调查表的方式统计,调查结果满意度较高。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1.项目管理过程问题:实施方案需进一步细化。项目根据《2020年动物疫病防控项目实施方案》开展,但方案内容笼统,对项目实施具体时间进度、控制措施等方面均未详细说明,实施方案可操作性不强。

  2.调查问卷不细化:满意度调查表只对项目的总体评价是否满意和对工作建议进行了调查,调查表设计内容不够细化,未对满意度调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缺少满意度调查结果分析报告,调查结果对工作的指导意义未全面体现。

  (六)有关建议

  1.进一步细化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规范项目全过程管理和资金的全流程管理,做到科学合理、高效可控。

  2.细化项目实施方案。提高项目实施方案编制的可操作性,内容编制应详实、具体,结合项目内容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分工责任,合理安排实施进度,明确项目风险应对措施等。

  3.建议项目实施完成后,合理确定调查对象,科学编制满意度调查问卷,通过调查结果的统计、汇总、分析,为项目后期开展或者完善提供有力的参考。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详见附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