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科技教育/教育
  2. [發文機構]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3-01-19
  6. [發文字號] 京教函〔2023〕22號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3-01-19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轉發《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新時代中小學思政課建設的意見》的通知

字號:        

京教函〔2023〕22號

各區教委,燕山教委、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社會事業局:

  現將《教育部關於進一步加強新時代中小學思政課建設的意見》(教基〔2022〕5號)轉發給你們,並提出以下要求,請一併貫徹落實。

  一、突出關鍵課程地位

  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思政課建設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強黨對中小學思政課建設的全面領導,堅定不移用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鑄魂育人,把思政課建設作為構建高品質教育體系和學校意識形態工作重要內容,充分發揮思政課在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中的關鍵作用,教育引導廣大中小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從小聽黨話、永遠跟黨走,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二、深化教學改革

  用大中小學思想政治教育一體化思路推進思政課教學改革,嚴格依據國家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開足開齊開好思政課,規範開設思政類地方和校本課程。堅持用好國家統編教材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生讀本》,充分挖掘各類教育資源豐富課程內容,利用中小學社會大課堂豐富實踐資源,積極運用案例式、議題式、體驗式、項目式等多種教學方法,應用雙師課堂、融合課堂等模式,持續推進評價改革實現“教-學-評”一致。充分用好數字資源平臺,以空中課堂為紐帶,及時將優質課程資源匯聚到北京市和國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務平臺,實現優質資源共建共用、互相學習借鑒。

  三、構建大思政課體系

  各區、學校要落實中小學學科德育指導綱要,大力推進課堂教學主渠道育人,發揮道德與法治(思想政治)課主陣地作用,將課程思政有機融入各類課程。落實《中小學德育工作指南》,利用重大節慶日、重要紀念日、入團、入隊儀式等開展各類主題教育活動,不斷拓展創新德育活動的途徑和方法。落實《中小學生守則》《北京市中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嚴格校規校紀管理。優化校園環境,努力創建積極向上、格調高雅、團結友愛、嚴肅活潑的校園文化,紮實推進全員、全過程、全方位育人。

  四、強化組織實施

  各區要保障思政課專職教師配備,全面提升教師專業水準,加強教學資源、場所設備等條件建設,強化督導考核評價。學校要強化課程實施主體責任,學校黨組織書記、校長要切實發揮思政課建設第一責任人作用。市區校三級教研要充分發揮專業支撐作用,建立思政課教師教研共同體,通過課題研究、線上線下教研、專題培訓等多種方式加強對教師的專業指導。鼓勵各區、學校積極探索,及時總結、梳理典型教學經驗、優秀課例和優秀教師先進事跡,做好宣傳引導,形成良好氛圍。

北京市教育委員會    

2023年1月11日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