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文件
  1. [主題分類] 商貿、海關、旅遊/對外經貿合作
  2. [發文機構] 東城區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領導小組辦公室
  3. [聯合發文單位]
  4. [實施日期]
  5. [成文日期] 2020-12-30
  6. [發文字號] 〔〕
  7. [廢止日期]
  8. [發佈日期] 2020-12-30
  9. [有效性]
  10. [文件來源] 政府公報 年 第期(總第期)

東城區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印發《東城區“兩區”建設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號:        

各街道辦事處,區政府各委、辦、局,各區屬機構:

  《東城區“兩區”建設工作方案》經區委書記專題會和區政府專題會審議通過,現印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

東城區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領導小組辦公室    

2020年12月30日  


東城區“兩區”建設工作方案

  為積極開展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以下簡稱“兩區”)建設工作,聚焦東城區優勢特色産業和領域,在更高水準上深入推動開放升級,進一步激發區域市場創新活力和經濟發展動力,特製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深入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進一步發揮服務業的高端引領和開放帶動功能,加快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建設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打造國際合作與競爭新優勢,實現産業開放和園區開放雙輪驅動,促進形成以國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二、總體要求

  緊密結合“十四五”規劃,立足東城區服務業發展的良好基礎,搶抓北京“兩區”建設發展機遇,發揮“兩區”建設高品質發展新引擎作用,創新發展理念,著力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不斷培育新業態新模式。密切關注自由貿易試驗區政策適用情況,積極爭取符合東城發展特點的開放改革政策,著力將東城區建設成為高標準制度創新、高水準擴大開放、高輻射發展帶動的主陣地,持續提升對外開放水準。秉承開放的態度,堅持以企業需求為核心,廣開言路,問需于企,形成需求牽引開放、開放滿足需求的高品質迴圈體系,構建東城區開放型經濟發展新平臺。

  三、工作目標

  (一)總體目標

  以“兩區”建設工作為引領,以文化為底色,以金融為引擎,以數字經濟為引領,賦能服務業轉型升級,擴大新供給創造新需求,積極培育新興産業,推動産業融合協同發展。建設金寶街智慧金融現代服務區,實施智慧金融獨角獸“旸谷計劃”。鞏固發展資訊傳輸服務業,做大做強數字內容産業,培育發展人工智慧産業。努力探索開創以文化引領城市發展的新範式,讓“文化東城”成為弘揚文化自信,彰顯首都形象的城市標識。加快推動王府井街區轉型升級,以品牌經濟賦能示範園區發展,打造國際消費的示範窗口、國際交往和擴大開放的服務窗口。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引進落地一批符合核心區戰略定位的標誌性、引領性、首創性項目,吸引5-7家頭部企業、獨角獸企業、上市公司落地東城,擴大開放項目佔全區重點項目的比重達15%以上,新引入外資機構佔全區招商引資項目比重達10%,實現年均實際利用外資6億美元,構建服務業擴大開放創新體系,推動東城區服務業全方位、高品質發展。

  (二)階段目標

  2020年底前,全面啟動“兩區”建設,聚焦金融、文化、科技服務、數字經濟和貿易、網際網路資訊、醫療、旅遊、專業服務等重點領域,儲備、推進一批新示範項目,確保政策落地。

  2021年底前,全面落實“兩區”建設任務,形成一批可複製推廣經驗,開放創新引領的示範項目形成集聚。立足核心區定位,突出東城優勢産業,在重點領域和示範園區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速形成開放創新産業鏈,推動開放升級。

  2022年底前,立足國家需要和北京優勢,圍繞“産業+區域+政策”,強化國家文化與金融合作示範區、王府井打造國際化消費區域的示範效應,以産業開放與園區開放協同帶動東城區經濟高品質發展。

  四、主要任務

  (一)特色任務

  1.文化金融領域。突出核心集聚區高點突破,優化國家文化與金融合作示範區發展空間佈局。在風險可控前提下,支援銀行文創專營分支機構、文化證券、文化産業相關保險、文化企業股權轉讓平臺等以試點方式開展文化金融項目。支援隆福寺地區打造高品質的藝術品服務平臺,開展藝術品快速通關及相關倉儲等服務。對區內影視類文化企業製作的影視作品,優化審查流程。優先支援區內符合條件的文化企業申報資訊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和遊戲版號。切實發揮國家文化和金融合作示範區的輻射帶動作用,推動文化金融創新融合,形成一批可複製推廣的文化金融創新産品和服務模式。

  2.國際化消費領域。研究出臺王府井步行街在營造國際化消費環境、優質營商環境和打造國際化消費區域等方面可以先行先試的政策,加速引進國內外知名品牌首店、旗艦店,繁榮首店首發經濟,力爭王府井集團免稅品經營公司在王府井商業區開設首家城市免稅店;以王府井商業區綜合規劃為藍圖,全面優化街區公共空間環境,“一店一策”推動傳統商業設施改造升級,增加體驗型商業業態和多元化消費場景,舉辦時尚潮流的街區活動,吸引更多具有國際化消費視野的人群聚集;連續高水準舉辦王府井國際品牌節和王府井論壇,在國際商街領域和消費領域持續發出“王府井聲音”;全力建設獨具人文魅力的國際一流步行街區,助力北京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為北京構建新發展格局進行有益探索。

  (二)重點任務

  3.科技服務與網際網路資訊領域。聚焦“科技+”産業融合發展等重點領域,引導、鼓勵和支援京外、國外機構在東城區設立研發、工程技術、科技金融、創業孵化、科技諮詢等科技服務業相關機構。鼓勵各類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拓寬各類科技成果轉化落地的渠道,形成引導孵化器承接科技成果轉化項目的長效機制。大力發展移動終端設備的增值服務、網際網路資訊服務、數字電視增值服務,支援從事關鍵設備研發、數據採集傳輸與應用服務的企業發展。以領導駕駛艙為牽引加強數據匯聚,推動各部門業務的“數字化轉型”,為基層工作提供便利的數據服務,推動大數據在社會各領域的應用。重點發展資訊內容服務業,做大做強數字出版、數字傳媒、網路視聽、線上教育等數字內容産業,激發新興資訊消費。

  4.金融領域。加強各類金融機構集聚,支援符合條件的外資機構設立外資控股的合資銀行、外資保險子公司、外資控股證券公司、外商獨資或合資的資産管理公司、合資消費金融公司等機構,提升資産管理國際化水準。大力發展外資金融中介服務,促進跨境貿易和投融資便利化。高水準建設國際生態金融城,充分發揮區位優勢,吸引國內外金融機構總部或區域總部落戶,建設國際金融開放前沿區。推動金融科技應用場景在我區落地,力爭實現北京市數字人民幣的應用場景率先落戶東城;“證照分離”試點在我區實施;推進金融科技創新項目進入監管試點沙箱;打造金寶街智慧街區,建設統一數字化平臺,強化“數據驅動”下的街區模式創新,為入駐企業及人員提供數字化服務,實現街區産業結構和配套服務體系升級。以政策為先導,聚焦金融科技和基礎設施REITs等金融業發展的創新領域,吸引“白菜心”式的企業入駐我區,打造東城區金融業發展的特色品牌,構建金融創新引領模式,實現東城區金融業創新發展。

  5.醫療健康領域。實施中醫藥産業精品工程,以中醫藥文化品牌塑造和高端中醫藥産業資源匯聚為切入點,打造中醫藥産業“雲”平臺,聚焦中醫藥研發服務、中醫藥展示交易、中醫藥保健養生及中醫藥中介服務等領域,推動中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積極發展智慧健康、健康保險、健康文化等新興産業。引導社會資本投資健康産業,鼓勵各類市場主體參與健身場所建設運營。

  (三)其他任務

  6.數字經濟領域。設立東城區科技創新産業發展基金,創新政府資金與社會資金相結合的支援模式,重點促進産業數字化轉型和數字經濟産業化發展。通過數字化的“新基建”、服務平臺和場景應用等,推動數字産業化發展、非數字産業向數字化發展,全面提升東城區數字經濟的水準。重點科技項目向數字化經濟傾斜,支援鼓勵與數字化經濟有關的科技項目落地。充分發揮5G産業聯盟的聚集優勢,宣傳新基建(5G)産業支援政策,加快5G基礎設施建設,打造5G應用協同創新平臺,吸引相關企業入駐東城發展。

  7.教育領域。加大國際教育供給,完善外籍人員子女學校佈局,允許中小學按國家有關規定接收外籍人員子女入學;鼓勵外商投資成人類教育培訓機構,支援外商投資舉辦經營性職業技能培訓機構。

  8.人才服務領域。落實在北京市特定區域實施境外高端人才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給予在京中資機構海外員工薪酬結匯便利化政策;對境外高端人才給予入出境便利,便利其境內經常項目項下合法收入辦理個人贍家款項下購匯匯出,便利其在便利化額度外結匯繳納隨行子女在境內就讀國際學校學費;優化外國人工作許可、居留許可證件審批流程,逐步實現外籍人才工作許可、工作類居留許可“一窗受理、同時取證”;探索“推薦制”人才引進模式等。

  9.制度創新和管理創新方面。拓展“單一窗口”服務領域,全面提升業務應用率,加強特色功能建設;聚焦管理與諮詢等專業服務領域,吸引外資企業入駐;支援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的央企總部及其從事投資理財、財務結算等的子公司、分公司持續在京發展等。

  10.自貿區政策方面。積極研究和關注在自由貿易試驗區施行的服務業領域的開放政策,凡符合東城區發展定位的,本著下先手棋、打主動仗的原則,努力爭取率先複製推廣自由貿易試驗區成熟試點經驗,讓政策為東城所用。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視,加強領導,提升協同能力

  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樹立全區一盤棋思想,高度重視“兩區”建設工作的重要性,各單位主要領導要親自挂帥、親自調度,選派精幹力量負責“兩區”建設工作(原則上不得更換),在領導小組辦公室的統籌協調下,推動各項任務不折不扣完成,確保目標明確、起步有力、推進有序、工作有效。

  (二)完善制度,強化責任,建立長效機制

  建立督查考核機制,將“兩區”建設工作納入區委區政府重點督查事項,把試點任務完成情況與績效考核相掛鉤。建立資訊報告機制,各部門向區領導小組辦公室按週報送“兩區”建設進展週報表、政策情況週報表、項目情況週報表及工作資訊。建立溝通對接機制,加強與相關國家部委的溝通及對口市級部門的對接,區級各部門之間在政策落地、項目實施等各環節強化互動,形成協調推動試點工作格局。

  (三)深入研究,做好培訓,推動政策落地

  根據“兩區”建設工作的特點,組建政策研究專項組,加強開放政策研究,為重點領域開放指明方向。各部門要主動加強與市級對口部門溝通,領會政策內涵,開展面向企業的政策培訓和解讀,提高政策知曉率,讓企業應知盡知,能用盡用。各專項組統籌的政策要有機結合,形成1+1>2的政策合力。針對東城區1+4特色政策,倒排工期、挂圖作戰,主動對接中央部委、市級單位,按時落地政策。對於自貿區政策,積極爭取,先行先試,獲取區域開放政策優勢,形成政策高地。

  (四)圍繞重點,明晰任務,抓好項目落地

  各專項組牽頭單位要結合各自實際,制定本領域實施方案及分領域“三單一表”(政策清單、空間資源清單、目標企業清單和落地時間表),進一步明確工作目標、重點任務以及重點項目。

  各領域實施方案要明確具體,需可量化、可考核,目標企業和落地項目數量需與所承擔任務相匹配。各部門要科學謀劃,打造1-2項在全市領先的亮點和特色工作,整體推進、爭創一流,形成東城區亮點紛呈的開放格局。加大吸引外資力度,在全區招商引資工作稅源任務中,增加擴大開放項目單位引入稅源的權重。積極推動重點開放領域項目落地,做好項目孵化、儲備、推進,促成一批示範引領項目,建成一批新樣板,以項目落地檢驗開放改革政策實施成果,推動東城區擴大開放取得新進展、新突破。

  (五)宣傳推介,總結推廣,形成示範效應

  深入挖掘區域亮點和特色,加強工作宣傳和交流,借助市級平臺、區級新聞宣傳渠道和社會宣傳資源,圍繞重要時間節點和亮點特色,多角度、全方位宣傳東城區政策。暢通溝通渠道,以多種方式收集企業需求和開放訴求,從需求端引領帶動對外開放取得新突破,不斷優化開放型經濟營商環境。聚焦東城區特色任務建設、示範項目落地和任務分工推進,做好成果統計和經驗總結,形成可視化成果,為國家對外開放戰略安排探索有益經驗,提供有益借鑒。

分享:
相關政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