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城市副中心高標準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 141項重點任務推進綠色發展

日期:2024-03-19 08:0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3月18日,城市副中心舉辦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新聞發佈會。城市副中心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通州區委副書記、區長鄭皓介紹,副中心將以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為引領,統籌産業結構調整、污染治理、生態保護、應對氣候變化,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實施141項重點任務,推動綠色發展理念融入城市副中心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全過程。

  三個清單推進《實施方案》任務落實

  2024年2月7日,國務院批復《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實施方案》,進一步完善了城市副中心綠色發展的頂層設計。國務院批復要求,要將城市副中心打造成為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重要踐行地、綠色發展制度改革先行先試區、綠色技術示範應用創新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引領區。

  為此,城市副中心黨工委管委會和通州區委區政府編制印發了推進城市副中心建設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的任務清單、政策清單和需要國家支援政策事項清單。其中,任務清單對照《實施方案》進行細化分工,形成141項重點任務,成為城市副中心推進綠色發展的關鍵抓手。

  政策清單研究提出了區域能源網際網路建設試點、氣候投融資試點、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等20項政策,為城市副中心推進綠色發展提供有力支撐。需要國家支援政策事項清單從探索綠色發展新機制、推動區域綠色一體化發展、發展綠色金融等方面梳理了7項內容,探索優化城市副中心推進綠色發展的政策機制。

  培育壯大綠色發展新動能

  建築、交通、産業是城市副中心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重點領域(佔比99%),也是綠色低碳先進技術研發應用的主陣地。副中心將大力推行智慧舒適的綠色建築,推進實施工程建設全過程綠色建造,全面執行“兩個百分百”標準,即新建民用建築執行綠色建築二星級及以上標準、新建公共建築執行綠色建築三星級標準。結合城市更新工作,有序開展既有建築綠色化改造,在重點區域加快推廣超低能耗建築。加大智慧建造應用力度,推動建築數字化、智慧化升級和規模化、品質化發展。

  綠色交通方面,副中心將堅持“慢行優先、公交優先、綠色優先”,建設高效綠色、生態友好的交通網路。持續推進M101線、平谷線,加快謀劃M102線,構建以軌道交通為骨幹的“多網融合”綜合交通體系。加強綠色智慧交通管理,探索設立超低排放區,推動區域綠色低碳交通一體化。打造新能源汽車推廣示範區,建設優質濱水慢行系統,打造“水路綠”三網融合慢行體系。

  副中心還將加快發展創新驅動的綠色産業,突出科技創新和轉型升級“雙輪驅動”,推進數字化智慧化綠色化融合發展,加快存量資源“轉綠降碳”、增量資源綠色低碳化發展,大力發展新質生産力,構建綠色低碳産業體系。強化綠色金融商務服務功能,深化北京綠交所全國溫室氣體自願減排交易中心建設,更大力度引進和培育綠色金融機構,豐富綠色金融産品,加快打造全球綠色金融和可持續金融中心。推進文化旅遊商務融合發展,加強綠色産業國際國內交流與合作。

  持續擦亮綠色發展金名片

  當前,城市副中心聚焦促進能源清潔低碳轉型、拓展綠色生態空間、倡導綠色生活方式,讓綠色進一步成為城市副中心看得見、可體驗、有內涵的深厚底色。副中心將構建安全高效的綠色能源體系,開展能耗雙控向碳排放雙控轉變試點,完善能源消耗強度和總量調控,探索開展用能權有償使用和交易試點,全面實施減油、降氣、增電措施。全面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加快城市智慧能源服務體系建設,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和餘熱利用。積極拓展綠色電力應用,加快建設新型電力系統,建成與新型電力系統相適應的智慧高效電網。構建保供多元、安全高效的能源保障體系,推廣應用先進能源技術,以特色小鎮建設為契機,打造一批綜合智慧能源示範樣板。

  副中心還將加強區域水系生態環境保護,優化濱水空間功能,將北運河打造成為濱水地區新地標。高標準建設花園城市,推進潮白河國家森林公園建設,因地制宜建設口袋公園、小微綠地、濱河綠道。加強韌性城市建設,基本建成通州堰系列分洪體系,加快實施溫潮減河工程。持續抓好空氣污染治理,打好藍天保衛戰,加強噪聲污染綜合防治,加強跨區域生態環境共治。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