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本市出臺危舊樓房改建政策 按“一樓一策”實施 核心區歷史文化街區危舊樓應騰退

日期:2023-04-21 08:56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4月20日,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市規劃自然資源委聯合發佈《關於進一步做好危舊樓房改建有關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確,對於就地改建的非成套住宅項目,套內可適當增加廚房、衛生間面積,適度改善原有居民的居住條件。

  分區域 危舊樓或騰退或改擴建

  對於居住在危舊樓房中的居民而言,大夥兒最關心的問題就是“我家能不能改建”。對此,《通知》明確,對位於核心區內歷史文化街區和其他成片傳統平房區、規劃道路、綠地、廣場、水域以及政務功能要求高的重點地區內的危舊樓房,應進行騰退置換,引導居民異地安置。除上述地區外,在符合規劃用途管控和風貌保護要求,且周邊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可通過翻建、改建或適當擴建方式進行改造。

  上述規定從區位上明確了老樓是應該騰退置換還是應該進行改造。在判定危舊樓是否應該改建的具體標準方面,2020年,本市出臺的《關於開展危舊樓房改建試點工作的意見》規定,經市、區房屋管理部門認定,建築結構差、年久失修、基礎設施損壞缺失、存在重大安全隱患,以不成套公有住房為主的簡易住宅樓,和經房屋安全專業檢測單位鑒定沒有加固價值或加固方式嚴重影響居住安全及生活品質的危舊樓房可進行改建。

  增面積 原則上不超過30%

  與此同時,《通知》提出,對於不具備就地改建條件,需按照騰退置換方式實施的危舊樓房,拆除的建築規模(不含違法建設)可由各區納入建設指標池,統籌使用指標。拆除後的用地可按規劃進行建設或利用。

  在適度改善原有居民居住條件的基礎上,具備條件的危舊樓房還可充分利用地上、地下空間適當增加建築規模,用於建設配套設施、保障性租賃房、公租房或共有産權房等。

  在改建項目地上建築規模增量的面積方面,《通知》規定,原則上不超過30%,超過30%的,改建設計方案需經區政府審定後報市規劃自然資源委會同市住房城鄉建設委審定;對於受規劃條件限制,難以滿足全部就地上樓條件的,將結合騰退置換政策組織實施。

  有傾斜 非成套住宅改建加廚衛

  危舊樓房應該怎麼改的問題普遍受到居民關注。《通知》提出,對於就地改建的項目,可適度改善原有居民的居住條件。

  其中,對於非成套住宅進行成套化改造,套內可適當增加廚房、衛生間面積,具體可參照國標和我市《住宅設計規範》最低標準執行,即廚房使用面積約4平方米,衛生間約3平方米。

  這也意味著,非成套住宅在改造後將成為有廚房、有衛生間的成套住宅,居民的居住條件將得到提升。

  而對於成套住宅,《通知》規定,成套住宅改建應儘量在原有套內建築面積的基礎上通過內部調整進行優化。原則上原建築面積大於70平方米的套型不再增加套內建築面積,原建築面積小于70平方米的套型,且原廚房、衛生間面積小于本市《住宅設計規範》最低標準的,可以參照規範適當增加廚房和衛生間使用面積達到最低標準。

  在危舊樓房改建方案的會商機制方面,《通知》提出,危舊樓房改建工作應按照“一樓一策”組織實施。區政府授權確定實施主體後,實施主體會同項目所在街道(鄉鎮)、責任規劃師組織開展摸底調查,徵詢居民意向,並委託專業設計單位編制規劃設計方案和改建實施方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