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北京市發佈2023年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標準

日期:2023-03-31 17:02    來源: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

分享:
字號:        

  3月31日,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發佈2023年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繳費標準,最低標準為年繳費1000元,最高標準為年繳費9000元,本市參保人可在這個區間內自選繳費金額。符合條件的參保人可選擇線上線下方式,在2023年4月1日至12月10日期間辦理參保繳費手續。

  據了解,截至2022年底,本市城鄉居民養老保障(含參加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和領取福利養老金待遇人員)累計187.5萬人。

  參保繳費可按不同繳費標準享受相應補貼

  參保人在參保繳費時,可按不同繳費標準享受相應的繳費補貼。其中,對1000元至2000元以下(不含2000元)標準的,每人每年補貼60元;選擇2000元至4000元以下(不含4000元)標準的,每人每年補貼90元;選擇4000元至6000元以下(不含6000元)標準的,每人每年補貼120元;選擇6000元至9000元標準的,每人每年補貼150元。

  首次參保可通過線上線下渠道辦理

  首次參加本市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的人員,可以通過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官網“城鄉居民養老服務專區”(http://fuwu.rsj.beijing.gov.cn/bjdkhy/cxjb/)、“北京人社”APP線上服務自助辦理,或攜帶有效身份證件,就近到本市行政區域內任一街道(鄉鎮)政務服務中心辦理參保登記。已經參加本市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的人員,無須再次辦理參保登記,直接繳納相關費用即可。

  當前參保人可以四種方式繳納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費

  第一種是銀行代扣繳費,稅務部門通過委託銀行進行批量扣款。如遇法定節假日、雙休日順延1到2個工作日扣款。參保人員需提前在繳費銀行卡內預存足夠金額。第二種是銀行APP繳費,參保人可登錄銀行APP辦理。第三種是銀行櫃檯繳費,參保人需攜帶參保登記時使用的身份證件(代繳人員需攜帶本人身份證件及參保人參保登記時使用的身份證件)前往協議銀行網點櫃檯辦理。第四種是登錄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電子稅務局官網(https://etax.beijing.chinatax.gov.cn/)辦理。

  三類人群可享受政府代繳保費優惠政策

  自2022年1月1日起,本市面向三類人群實施政府代繳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費的政策。本市戶籍人員當年符合參加本市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條件,同時又是城鄉居民低保人員,或是城鄉特困供養人員,或持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證》的人員,都可以享受政府代繳優惠政策。對享受低保待遇人員和非重度殘疾人,按照本市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當年最低繳費標準的50%,由政府代繳保費,目前為500元;對於特困供養人員和重度殘疾人,按照本市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當年最低繳費標準的100%,由政府代繳保費,目前為1000元。

  這三類人群在完成本市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參保登記後,可攜帶有效身份證件就近到本市行政區域內任一街道(鄉鎮)政務服務中心申請代繳保費。此外,這三類人群也可以通過北京市政務服務網“一件事”場景服務(http://banshi.beijing.gov.cn/pubtask/onething.html)中的“困難人員救助”或“扶殘助困服務”模組,辦理申請代繳保費業務。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