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北京市智慧建造試點城市工作方案》印發打造通州豐臺智慧建造産業集群

日期:2023-03-27 09:3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市住房城鄉建設委日前印發《北京市智慧建造試點城市工作方案》。其中提出,到2025年末,北京將打造5家以上智慧建造領軍企業,建立3個以上智慧建造創新中心,建立兩個以上智慧建造産業基地,重點建設張家灣設計小鎮智慧建造創新實踐基地,打造通州、豐臺智慧建造産業集群,逐步實現建築業企業數字化轉型。

  作為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公佈的24個開展智慧建造試點的城市之一,北京此次發佈的《方案》提出八大類共25項重點任務,包括完善政策體系、培育智慧建造産業、建設試點示範工程、創新管理機制、推動部品部件智慧生産、推動技術研發和成果轉化、推進智慧建造標準化建設、培育專業人才等。

  在培育智慧建造産業方面,北京將重點依託張家灣設計小鎮,推進自主可控的BIM技術應用,提升BIM設計協同能力,鼓勵研發數字設計平臺和整合系統,實現虛擬建造環境下的設計、生産、施工全面協同。在通州區、豐台區等重點示範區域內,推動智慧建造産業園區建設,形成智慧建造産業集群。推進智慧建造技術普及應用,推廣産業網際網路平臺應用,加快建設兩個以上裝配式建築等智慧建造産業基地。

  在推動技術研發和成果轉化方面,北京將組建由智慧建造産業鏈相關的建設、設計、施工、生産、諮詢、軟硬體、網際網路平臺、科研院所、高校等領軍企業和單位共同參與的智慧建造聯盟,推進科技創新研發、技術交流與合作、知識産權保護、科技成果轉化與應用等工作,實現資源共用。以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契機,北京將培育一批具有創新研發能力的智慧建造企業,建立3個以上智慧建造創新中心。

  值得關注的是,《方案》還提出加大政策激勵,加大對智慧建造關鍵技術研究、基礎軟硬體開發、智慧系統和設備研製、項目示範應用等的支援力度。吸引社會資本投向智慧建造領域,對經認定並取得高新技術企業資格的智慧建造相關企業及項目給予綠色金融支援等政策優惠。

  據悉,從2023年5月開始,該項試點工作將進入為期兩年的組織實施階段,研究制定北京市推動智慧建造發展的配套政策、培育産業體系、開展試點示範、創新管理機制、培育專業人才、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等方面工作,探索北京市智慧建造産業發展的路徑和模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