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專項檢查啟動

日期:2023-03-27 08:4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市住房城鄉建設委近日發佈《關於開展2023年全市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專項檢查的通知》。據悉,為進一步加強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品質安全管理工作,本市自3月24日至11月30日開展全市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專項檢查。在工程品質方面,將重點檢查屋面、外墻、建築外窗、上下水管道等涉及重要使用功能的施工品質情況。

  根據通知,2023年全市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專項檢查主要包括建設組織管理、工程品質,以及施工安全、消防安全、綠色施工方面的內容。本次檢查方式由各有關單位自查自糾、各區住房建設主管部門全覆蓋檢查、市住房城鄉建設委開展專項抽查3個步驟組成。

  在工程品質方面,屋面、外墻、建築外窗、上下水管道、空調及防排煙系統等涉及重要使用功能的施工品質情況將被納入重點檢查內容。同時,各有關單位還將對屋頂、窗戶、墻面的防水施工管控和相關預案落實情況,以及施工現場電力、燃氣、供排水管線、電線電話線網線等鋪設情況進行檢查。在建設組織管理方面,老舊小區改造臨時黨支部、共商共治共建工作機制建設等情況將進行檢查。

  此外,本市自2019年建立起責任規劃師制度,責任規劃師作為群眾與基層政府溝通的橋梁發揮了重要作用。本次檢查還包括責任規劃師協助街道辦事處指導設計單位做好調研摸底、民意調查、技術諮詢、成果公示、方案論證和規劃評估等情況。同時,施工現場是否設立“責任主體公示牌”和“主要材料公示牌”,主動接受群眾監督的情況也被納入檢查。

  老舊小區改造往往是帶戶作業。通知提出,施工現場樓梯口、電梯口、通道口、預留洞口、高處作業臨邊的安全防護情況,施工現場防護欄杆、安全防護棚、安全平網、安全立網的設置情況將被納入檢查。有關單位要及時清掃清理施工垃圾、樓道裏的灰渣塵土,樓外空間的建築垃圾要堆放好,至少每月清理一次,暫時無法全部清運的要採取覆蓋和灑水降塵。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