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解讀:《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旅遊區發展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3-2025年)》

日期:2023-03-06 18:51    來源: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政府辦公室

分享:
字號:        

  一、文件制定的背景和依據

  三年行動計劃主要依據市“兩區”辦《促進“兩區”重點園區(組團)發展提升專項行動方案》、通州區《北京城市副中心深化産業組織推動産業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等文件制定,主要目的是以“兩區”建設為契機,圍繞高品質發展這條主線,打造文旅商融合發展和新型文體旅遊融合發展“雙示範區”。

  二、文件的實施範圍

  三年行動計劃的實施範圍是文化旅遊區12.05平方公里的區域。

  三、文件的主要內容

  三年行動計劃整體分為總體思路、重點任務、保障措施三大部分。

  (一)總體思路從指導思想、發展目標和産業規劃佈局三個方面進行闡述。圍繞“文化旅遊新地標、文創科技新高地、國際交流新窗口”目標定位,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融合,立長遠、強功能、上臺階,提出至2025年短期發展目標,並展望謀劃了2035年發展願景。從空間規劃上,打造“一核引領,一帶聚力,多區承溢”的産業功能佈局;從産業功能定位上,構建“1+4”文旅商融合發展産業體系,持續帶動文化旅遊區文旅功能提升和消費增長,著力打造國際旅遊新消費目的地。

  (二)重點任務依託實施六大行動,走出一條融合發展實踐路徑,為高品質建設成為文旅商融合發展和新型文體旅遊融合發展的“雙示範區”提供堅實支撐。

  一是主題旅遊賦能行動,支援環球度假區豐富項目體驗和度假功能,做好運營服務保障。

  二是重點項目帶動行動,聚焦北部産業帶,全力保障和推動重點産業項目順利實施,搭建起文化旅遊區産業發展的“骨骼框架”。

  三是産業發展融合行動,培育發展IP全産業鏈,強化數字科技賦能轉化,推進“體育+娛樂”新融合,培育多元化演藝娛樂生態。

  四是多元聯動協同行動,加強與周邊小鎮、鄉鎮的産業互動、優勢互補,串聯優質資源,推動京津冀文化協同發展。

  五是城市品質提升行動,佈局安全可靠、高效便捷的基礎設施,優化惠民共用、便利優質的公共服務,營造水城共融、藍綠交織的高品質城市界面。

  六是營商環境優化行動,積極爭取市級賦權落地實施,做好全生命週期管理服務,研究出臺文旅産業專項政策,完善多層次文旅産業投融資服務體系,優化人才服務。

  (三)保障措施從組織保障、工作創新、隊伍建設及宣傳推介四個方面保障各項任務和目標落實落細。

  四、名詞解釋

  (一)“一核引領,一帶聚力,多區承溢”産業功能佈局

  “一核引領”即環球度假區帶動文化旅遊區發展;“一帶聚力”即打造北部産業帶;“多區承溢”指産業發展備用空間承接更大的環球溢出效應。

  (二)“1+4”文旅商融合發展産業體系

  “1”指聚焦主題旅遊核心産業,“4”指重點發展培育IP設計、數字創意、潮流體育、演藝娛樂四大細分産業。

  (三)“一橫一縱”城市景觀大道

  “一橫”指曹園南街及度假區北街,“一縱”指九棵樹中路。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