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多項行政審批可整合辦理 覆蓋超市、便利店、餐飲店等 40個行業將推行“一業一證”

日期:2023-03-03 07:0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繼北京經開區試點“一業一證”後,本市將在超市、便利店等40個行業推行“一業一證”改革,以往行業經營所需辦理的多項行政審批將可以整合辦理,並頒發綜合許可憑證。市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的《北京市推廣“一業一證”改革實施方案》提到,本市將通過優化流程、簡化材料、加強監管、協同聯動等方式實現“一次告知、一表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一證準營、一碼聯動”,提升企業開辦便利化水準,激發市場活力。

  2023年11月底前,“一業一證”改革將首先拓展至40個行業場景。“他們都是中小微企業較為集中、辦事頻率較高的行業,具有較大的改革覆蓋面。”市政務服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40個場景涵蓋超市、便利店、賓館、連鎖菜店、藥店、美容美發店、餐飲店、咖啡廳、茶館、健身房、游泳館、幹洗店、書店、電影院、中醫館、醫療美容門診部、口腔診所、眼鏡店、養老機構、寵物醫院和鄉村民宿等行業。

  實施方案明確,對同一行業涉及的行政審批事項,主要通過優化審批流程、壓減審批環節、壓縮審批時限,實現全面、準確、清晰、易懂的“一次告知”。對具備條件的行業,由牽頭部門會同相關部門,對涉及的行政審批事項進行拆解,實現多表合一、一表申請。

  力爭“一窗”完成材料申請。區級綜合性政務服務中心將把“一業一證”納入綜合窗口辦理,綜窗受理後分送各相關部門審批,建立“一窗受理、分類審批”的工作機制。按照統一標準建設“一業一證”申辦系統,統一申辦入口,統一辦理頁面,統一審批流程,統一審批時限,在北京市政務服務網和“京通”平臺,按區域、行業匯集各區“一業一證”線上申報入口,逐步推動“一業一證”全程網辦,成熟一批,上線一批,推動全程網辦、不見面審批。推動電子證照、電子印章、電子檔案在“一業一證”改革各環節廣泛應用。

  通過創新審批方式,實現“一證準營”。各區頒發的綜合許可憑證將在全市範圍互認通用,有條件的區探索推動綜合許可憑證在京津冀地區互認通用。全市還將推行證面二維碼,生成綜合許可憑證證面二維碼,實行“一碼聯動”。

  對納入全市“一業一證”改革範圍的行業,本市將探索建立由行業主管部門牽頭、相關部門共同監管的工作機制,按照職責分工,根據不同領域和場景特點,合理調整優化監管方式。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