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本市啟動第四個三年治污行動方案 全市將新建擴建10座再生水廠

日期:2023-02-13 07:2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本市近日發佈《北京市全面打贏城鄉水環境治理殲滅戰三年行動方案(2023年—2025年)》。這是本市發佈的第四個三年治污行動方案,將補強城市污水治理弱項,補齊農村污水治理短板,全面打贏城鄉水環境治理殲滅戰,持續提升首都水環境品質。

  自2013年以來,本市先後實施了三個三年行動方案,全市污水處理率從83%提升到97%。

  根據最新發佈的第四個三年行動方案,預計到2025年,本市將實現城鄉污水收集處理設施全覆蓋,全市污水處理率達到98%,中心城區達到99%以上,農村生活污水處理率達到75%以上,溢流污染治理取得明顯成效,劣V類水體全面消除,再生水利用量大幅提升,全市污泥資源化利用率達到100%。

  為實現上述目標,全市將新建(擴建)10座再生水廠,升級改造5座污水處理廠;新建(改建)污水管線169公里,完成污水管線消隱100公里,改造雨污合流管線50公里。並進一步加強城鎮地區污水收集處理能力。

  同時,本市也將加快重點地區溢流污染控制工程建設,推進首都功能核心區合流制溢流污水調蓄凈化設施建設,在中心城區建設清河、壩河、涼水河、通惠河四大流域溢流污染控制工程體系。

  補齊農村地區水環境治理短板,選用符合農村地區實際、運作費用低、管護簡便的污水治理模式,進一步推進農村地區生活污水治理。通過加強對畜禽養殖業、水産養殖業、種植業的監管,建立農業面源污染動態監測網點,進一步強化農業面源污染防治。

  擴大再生水利用是第四個三年治污行動方案的工作重點之一。未來三年,全市將新建再生水管線170公里,加快推進再生水輸配工程建設,擴大無水河湖再生水生態補水,大幅提高園林綠化再生水利用量,實現再生水管網覆蓋範圍內的園林綠地再生水應用盡用,推動自來水和地下水灌溉逐步退出。同時,穩步擴大再生水在工業生産、市政雜用和居民家庭衝廁等方面的利用,著力擴大城市副中心及拓展區和其他郊區再生水的配置利用。

  此外,本市還將進一步加大對農村治污的支援力度和政策創新。對農村污水處理廠(站)運營、農村污水管網、雨水管網和再生水管網運維市級補貼按地區給予差異化支援,以提高農村地區污水收集處理運作管理水準。進一步強化排水設施運維監管,完善排水管網排查和隱患改造常態化機制,推進排水設施社會化專業化維護服務。

  北京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第四個三年行動方案工作任務將被逐項分解到各區政府和相關部門,執行情況納入總河長令督查考核體系,以確保各項任務目標落地落實。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