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標桿孵化器培育行動方案(2022-2025年)》政策解讀

日期:2023-01-31 20:00    來源: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經北京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科技體制改革專項小組2022年第三次全體會議審議通過,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等5部門于2022年12月30日印發《標桿孵化器培育行動方案(2022-2025年)》(以下簡稱《行動方案》)。

  一、《行動方案》出臺背景

  黨的二十大強調,要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營造有利於科技型中小微企業成長的良好環境,推動創新鏈産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孵化器作為産業創新生態承上啟下的樞紐,在促進“四鏈”深度融合和創新創業縱深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也是前瞻佈局未來産業、開闢新領域新賽道的關鍵抓手。自30多年前北京第一家科技企業孵化器誕生以來,孵化器運營機制、服務模式等不斷升級,持續引領全國創新創業升級發展,不斷孕育出一大批優秀科技企業,為産學研融合、高精尖産業培育、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等作出了重要貢獻。北京市科技教育人才優勢突出,硬科技創新創業已經成為新時期創新創業的主導方向,需要加快培育一批産業領域聚焦、專業能力突出、孵化成效顯著的標桿孵化器,示範帶動孵化行業升級發展,營造更好的創新創業生態,加快孵化一批硬科技企業,促進高精尖産業發展和未來産業培育,更好支撐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中關村世界領先科技園區建設。

  二、《行動方案》主要思路和目標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著力發揮北京科技教育人才優勢,對標國際一流、面向前沿未來、結合各區重點産業方向,聚焦服務科技成果轉化和硬科技創業,市區協同支援一流孵化人才建設標桿孵化器,強化專業團隊、專業平臺、專業早期投資、專業化的産業鏈供應鏈對接服務,推動標桿孵化器在深度融入全球創新網路、帶動高端資源匯聚方面發揮更加突出的作用,引領孵化模式變革和行業升級發展,掀起硬科技創新創業新熱潮,加速高精尖産業發展和未來産業培育,助力開闢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格局,有力支撐北京高品質發展。到2025年,力爭建成20家標桿孵化器,引領100家現有孵化器升級發展,培育國家高新技術企業2000家、瞪羚企業500家,在海外佈局3-5個離岸孵化載體,在京落地海外創新創業人才和項目400個,持續高位引領全國創新創業升級發展。

  三、《行動方案》主要內容

  《行動方案》主要實施七大工程,共計23項任務和3項保障措施。

  一是實施標桿孵化器引領工程。支援全球一流孵化人才在京建設標桿孵化器,引導基礎較好、特色鮮明的孵化器對標升級,形成標桿梯次培育機制。綜合運用資助、參股、委託運營、場景開放、服務包等措施,支援標桿孵化器建設發展。

  二是實施未來産業孵育工程。推動戰略科技力量配建標桿孵化器,打造未來産業孵化器。鼓勵開展“超前孵化”,面向需求精準“組裝”硬科技項目;從論文和科學家入手,更好培育“種子期”項目。深化與高校院所合作,加速轉化與孵化深度融合。

  三是實施硬科技孵化能力提升工程。推動標桿孵化器建設一流的技術服務平臺,加強與一流知識産權、研發外包、工業設計、檢測認證等機構合作,強化産業鏈供應鏈服務。鼓勵標桿孵化器挖掘産業升級、數字經濟等場景;引導工業網際網路企業基於産業數據開展孵化。引導大企業開展反向孵化,促進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探索智慧“雲孵化”,構建虛擬孵化器;依託科創中心網路服務平臺,打造孵化元宇宙,引領行業變革發展。

  四是實施孵化人才培育工程。引導有經驗的硬科技投資人、資深産業服務專家、具有成功轉化經驗的科學家、業界知名産品經理、優秀連續創業者等“五路大軍”跨界進入孵化行業。遴選金牌創業導師,舉辦開放日活動,為創業者對接優質導師資源;鼓勵開發細分領域專業輔導課程,凝練硬科技項目培育方法論。將標桿孵化器核心骨幹納入相關人才支援體系。

  五是實施金融賦能助力工程。通過市區引導基金,支援標桿孵化器成立早期投資基金。鼓勵保險等長期資本進入創投市場,促進耐心資本擴增和良性迴圈。開發長週期硬科技創業貸,深化投貸聯動、投保聯動。鼓勵聯合設立概念驗證基金,探索科研公益資助與硬科技創業投資的有效銜接機制。支援北京四板打造科創孵化板。鼓勵孵化器上市融資和發行REITs基金。

  六是實施創新創業國際化提升工程。支援標桿孵化器在海外設立實體,探索在京建設保稅孵化器,積極引進國際一流孵化機構。支援在京舉辦海外項目跨境加速營,全球遴選和導入硬科技創業人才和項目。鼓勵標桿孵化器充分利用我國場景、數據、産業等核心優勢,招引海外項目在京落地。在國際化社區和園區周邊佈局國際化服務能力突出的孵化器,助力完善類海外環境。

  七是實施硬科技孵化支撐園區高品質發展工程。結合各區重點産業方向,在中心城區重點佈局服務前沿創新和成果轉化的標桿孵化器,在城市副中心和平原新城著重打造産業加速器。鼓勵標桿孵化器並購重組傳統孵化器,帶動低效載體提升效能。實施標桿孵化器與特色園區“牽手”計劃,協同促進硬科技企業到園區落地發展。

  為確保各項任務加快推進並取得實效,提出三方面保障措施。一是將標桿孵化器培育工作納入中關村世界領先科技園區建設協調機制,明確工作機制、責任分工、進度安排,會同相關部門和各區推動落實。二是強化市區政策聯動與服務保障,共同合力支援標桿孵化器建設。三是營造“鼓勵創新、包容失敗”的文化,激發創業熱情、帶動資源集聚,構建全球硬科技創新創業高地。

  四、《行動方案》主要特點

  一是面向未來前瞻佈局,鼓勵探索“超前孵化”新模式。《行動方案》明確探索建設專注原創新藥、基因技術、智慧硬體、元宇宙、量子資訊、智慧能源、關鍵材料等領域的標桿孵化器,引導戰略科技力量孵化新項目,搶先下好未來産業戰略佈局的先手棋。探索“超前孵化”新模式,鼓勵標桿孵化器從論文和科學家入手,跟蹤最新科研進展,推動前沿、顛覆性技術轉化為創業項目,引領孵化服務從“選育項目”向“創造項目”轉變;鼓勵標桿孵化器針對重大現實問題和場景需求,組建“超前孵化”合夥人團隊,開展技術和産品原理設計與驗證,“組裝”一批硬科技創業項目。

  二是突出標桿孵化器的“五個硬”,加快實現“四個”專業化。《行動方案》強調聚焦垂直細分領域,創新支援政策,支援一流孵化人才建設標桿孵化器,加強標桿孵化器梯次培育,強化專業團隊、專業平臺、專業早期投資、專業化的産業鏈供應鏈對接服務,練就“硬內功”,拓展“硬服務”,連結“硬資源”,開拓“硬場景”,加強大企業反向“硬孵化”,探索推進智慧“雲孵化”,提出打造硬科技孵化“五路大軍”,擴大硬科技創業投融資供給,全面提升硬科技企業孵化能力,示範帶動孵化行業升級發展。

  三是強化市區協同聯動,全面貫通轉化、孵化和産業培育鏈條。《行動方案》強調加強市區統籌協調,重點結合各區主導産業,引導孵化器合理佈局,在中心城區和高校院所周邊佈局一批服務前沿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的標桿孵化器,在城市副中心和平原新城打造一批服務産業加速的標桿孵化器,推動兩類標桿孵化器深度協同,探索高校院所周邊孵化、産業集聚區落地加速的“雙子星”模式。實施標桿孵化器與特色産業園區“牽手”計劃,推動畢業企業在特色産業園區落地,助力打造高水準的産業集群。

  四是融匯全球創新創業資源,引領孵化服務加快國際化發展。《行動方案》明確支援建設離岸孵化器、保稅孵化器,積極引進國際一流的專業孵化器,支援標桿孵化器在京舉辦海外硬科技項目跨境加速營,強化標桿孵化器在深度融入全球創新網路、帶動高端資源匯聚方面的重要作用,營造類海外的創新創業環境,帶動人才、技術、項目和企業在京落地,更好服務本土創業企業國際化發展,加快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一流創新生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