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16位科學家、191項成果榮獲2021年度北京市科學技術獎

日期:2022-12-30 09:04    來源: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

分享:
字號:        

  近日,2021年度北京市科學技術獎正式公佈,16位科學家、191項成果獲獎。

  謝曉亮榮獲突出貢獻中關村獎;肖雲峰、程群峰、頡偉、宋江平、高揚、鄧方、劉鴻瑾、陳雲霽、魏運9人榮獲傑出青年中關村獎;阿爾門·謝爾蓋耶夫、哈維爾·加西亞·德·阿巴霍、哈裏斯·萊溫、彼得·沙夫、福田敏男、本哈德·施密德6人榮獲國際合作中關村獎。

  30項成果榮獲自然科學獎,包括一等獎5項,二等獎25項;12項成果榮獲技術發明獎,包括一等獎3項,二等獎9項;149項成果榮獲科學技術進步獎,包括一等獎37項,二等獎112項。

  標桿性人才在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中作用凸顯

  獲獎者在科學研究中取得重大發現,推動科技進步和社會發展,或在關鍵核心技術研發中取得重大突破,創造重大經濟社會效益或生態環境效益。

突出貢獻中關村獎獲獎者謝曉亮

突出貢獻中關村獎獲獎者謝曉亮

  突出貢獻中關村獎是我市科學技術的最高獎。獲獎者北京昌平實驗室主任謝曉亮在單細胞基因組學研究方面取得多項科研成果,為單個人體細胞的基因組測序和三維結構研究提供了精準手段,並成功實現了單細胞基因組學在醫學上的重要應用。

  傑出青年中關村獎旨在獎勵具有引領未來科技發展潛力的青年科學家。獲獎者北京大學教授肖雲峰,提出了混沌輔助光子動量變換新原理,實現了奈米尺度單顆粒、單病毒的超高靈敏檢測。獲獎者北京航空航太大學教授程群峰,發現並解決了降低高分子奈米複合材料力學性能的孔隙缺陷問題,構築了一系列輕質高強高分子奈米複合材料。獲獎者清華大學教授頡偉,致力於研究哺乳動物早期胚胎發育中的表觀遺傳調控和代間遺傳,開發了一系列微量細胞高靈敏表觀遺傳檢測技術,實現了在分子水準研究胚胎發育基因調控。獲獎者中國醫學科學院阜外醫院副主任醫師宋江平,圍繞等待心臟移植患者精準分類、症狀隱匿患者及親屬猝死預警、心衰重構與逆重構開展了系統研究,提出了中國原創分型體系及干預靶點,為心衰患者救治提供精準方案。獲獎者北京貝瑞和康生物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高揚,研發出産前篩查與診斷新體系相關技術,建立了胎兒單基因病、基因組病、染色體病産前篩查、診斷綜合技術平臺,開發研製了配套試劑盒産品,並進行了推廣應用。獲獎者北京理工大學教授鄧方,作為核心成員研製了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信息化系列裝備並批量列裝,大幅提高了裝備的綜合效能。獲獎者北京軒宇空間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劉鴻瑾,主持研製了國內首款空間用多核處理器、星載電腦微系統等多項産品並實現規模應用,為我國航太器核心處理器和關鍵微系統自主可控發展作出積極貢獻。獲獎者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研究員陳雲霽,帶領團隊成功研製出國際上首個深度學習處理器晶片,成果應用到近億台手機和上萬台雲伺服器,推動了深度學習處理器技術發展。獲獎者北京市地鐵運營有限公司教授級高工魏運,創建了面向複雜地鐵網路的“感知-計算-辨識-管控”理論方法、核心技術和系列關鍵裝備,構建了首都智慧地鐵運營新模式體系,促進了首都地鐵的安全與效率提升。

  基礎研究取得多項突破性成果

  基礎研究在高能天體物理、動力電池、高溫超導、奈米藥物等領域取得多項原創性突破。獲獎成果中既有聚焦科學問題、勇攀科學高峰的自由探索類成果,也有面向産業發展、突破核心技術的目標導向類成果。“黑洞搜尋與吸積物理研究”項目榮獲自然科學獎一等獎。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劉繼峰等人在黑洞的發現測量、吸積輻射與噴流三個基本問題上取得新突破,獲得了對黑洞的新認知,並基於我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郭守敬望遠鏡,利用視向速度方法在銀河系內發現大品質恒星級黑洞,為天文學發展作出積極貢獻。“鈉離子電池層狀氧化物材料構效關係研究”項目榮獲自然科學獎一等獎。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胡勇勝等人發現了Cu3+/Cu2+氧化還原電對在含鈉層狀氧化物中具有電化學活性,並開發出低成本、環境友好、實用化的鈉離子銅基層狀氧化物正極材料,建成千噸級生産線,在微型電動車、儲能電站實現示範應用。

  創新成果為高精尖産業發展提供新動力

  獲獎成果中高精尖産業領域的成果有168項,佔比88%。超級計算、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方向一批成果實現了産業化應用,為首都高精尖産業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國産安全可控先進計算系統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榮獲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曙光資訊産業(北京)有限公司歷軍等人研製出基於國産安全可控通用晶片的通用異構超級電腦系統,應用於懷柔科學城“地球系統數值模擬裝置”、中科院超算中心等多個國家大科學裝置和國家超級計算中心。“面向複雜交通場景的自動駕駛系統研發及産業化”項目榮獲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北京百度網訊科技有限公司王雲鵬等人突破複雜交通場景環境感知、智慧決策規劃與控制等關鍵技術,自主研發出面向大規模商業應用的自動駕駛系統,推出“蘿蔔快跑”“阿波龍二代”等産品,並在自動駕駛計程車、園區車、公交車等領域實現規模化應用。“聲表面波材料與器件技術及産業化”榮獲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清華大學潘峰等人在聲表面波材料與器件技術研究方面取得多項成果,並形成了成套的産業化製備技術,建成年産35億隻濾波器生産線,相關産品應用於華為、中興、小米等主流國産品牌手機和基站。

  創新成果為國家重大需求貢獻“北京力量”

  獲獎成果應用於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碳達峰碳中和、航空航太等重大工程和重大戰略,在服務國家重大需求方面作出了北京貢獻。“大型二氧化碳製冷及其跨臨界全熱回收關鍵技術與應用”項目榮獲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北京大學張信榮等人構建了跨臨界CO2直膨製冷、制冰及全熱回收和新型CO2復疊式大型製冷系統,成功應用於北京冬奧會國家速滑館、國家冰上訓練中心,打造了奧運史上“最快”冰面。“京張高鐵複雜敏感環境地下站隧智慧化建造關鍵技術與應用”項目榮獲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中國鐵路建設管理有限公司王同軍等人解決了文環保區超大體量地下站隧與多敏源環境大盾構隧道智慧建造難題,建成了首條智慧高鐵示範線(京張高鐵),為北京冬奧會交通運輸服務提供了保障。

  創新成果為人民幸福生活保駕護航

  獲獎成果涵蓋新冠疫苗、檢驗檢測、疫情監測分析等疫情防控技術,心臟移植、人工角膜、生殖醫學等醫療技術,以及智慧生活、綠色環保等民生保障技術,釋放科技創新紅利,為人民的幸福生活提供有力支撐。中國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楊曉明等人完成的“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的研製及應用”項目和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尹衛東等人完成的“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的全球研製及應用”項目均榮獲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兩項新冠疫苗是國內使用規模最大、影響力最大的兩個“北京造”新冠疫苗,為滿足重大公共衛生安全需求,保障全人類生命安全和健康作出了中國貢獻。“面向全屋智慧的異構互聯和融合交互關鍵技術與應用”項目榮獲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北京小米移動軟體有限公司顧瑤瑤等人解決了大容量跨協議異構組網、多模態全意圖融合交互等難題,實現千萬級終端的語音交互和海量用戶認知使用,相關技術應用到2000餘款全屋智慧設備,涵蓋智慧客廳、智慧臥室、智慧廚房和智慧衛浴等場景,服務全球近6000萬家庭。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