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中辦國辦印發《意見》 加強新時代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

日期:2022-10-08 09:24    來源:新華社

分享:
字號: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新時代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意見》,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意見》指出,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堅持黨管人才,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以服務發展、穩定就業為導向,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全面實施“技能中國行動”,健全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激勵制度,構建黨委領導、政府主導、政策支援、企業主體、社會參與的高技能人才工作體系,打造一支愛黨報國、敬業奉獻、技藝精湛、素質優良、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的高技能人才隊伍。

  《意見》提出,到“十四五”時期末,高技能人才制度政策更加健全、培養體系更加完善、崗位使用更加合理、評價機制更加科學、激勵保障更加有力,尊重技能尊重勞動的社會氛圍更加濃厚,技能人才規模不斷壯大、素質穩步提升、結構持續優化、收入穩定增加,技能人才佔就業人員的比例達到30%以上,高技能人才佔技能人才的比例達到1/3,東部省份高技能人才佔技能人才的比例達到35%。力爭到2035年,技能人才規模持續壯大、素質大幅提高,高技能人才數量、結構與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要求相適應。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