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政策公開 > 政策解讀

中辦國辦印發《意見》 新時代進一步加強科學技術普及工作

日期:2022-09-05 09:3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新時代進一步加強科學技術普及工作的意見》,併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

  《意見》指出,科學技術普及(以下簡稱科普)是國家和社會普及科學技術知識、弘揚科學精神、傳播科學思想、倡導科學方法的活動,是實現創新發展的重要基礎性工作。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科普事業蓬勃發展,公民科學素質快速提高,同時還存在對科普工作重要性認識不到位、落實科學普及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制度安排尚不完善、高品質科普産品和服務供給不足、網路偽科普流傳等問題。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把科學普及放在與科技創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強化全社會科普責任,提升科普能力和全民科學素質,推動科普全面融入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構建社會化協同、數字化傳播、規範化建設、國際化合作的新時代科普生態,服務人的全面發展、服務創新發展、服務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服務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奠定堅實基礎。

  《意見》提出的六項主要任務,一是強化全社會科普責任,二是加強科普能力建設,三是促進科普與科技創新協同發展,四是強化科普在終身學習體系中的作用,五是營造熱愛科學、崇尚創新的社會氛圍,六是加強制度保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